代议士须从干净选举选出•净选盟称通过票箱改变!

•作者/本刊记者•

《独立新闻在线》 2012年05月05日 04:33:11 pm

【本刊记者撰述】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2.0委员会拒绝如首相所言以集会为推翻政府,而声明要自由和公平的选举,并指政府并没有解释占领独立广场可威胁或推翻政府。

净选盟2.0委员会今天发文告回应首相纳吉称净选盟集会是为了推翻政府的言论,并指净选盟完全拒绝这么做。

20120429_bersih.jpg“我们的希望是,任何最终将在政府里代表我们的人的改变都必须通过一个干净和公平之选举的票箱进行。”

“这就把我们拉回到净选盟的诉求。这些诉求会不会在第13届大选前落实?如果证实选委会主席和副主席是巫统党员,他们会不会被要求下台?”

净选盟认为,那些选择漠视25万个上街要求干净和自由选举诉求,并将他们标签为其他东西的人,是在侮辱人民的智慧。

“我们要的是让当选的候选人可以光明磊落。而我们要看到的是,有政治家可以敏感且尽责地处理人民的不满。”

昨天,首相纳吉表示,有心人士企图通过上周六进行的428静坐抗议集会,推翻由人民通过民主制度所投选的政府。

纳吉说:“他们试图占领独立广场,不只要在那里集合两、三小时,而是更久,要显示政府无法控制场面。他们要将独立广场变成埃及的解放广场。”

坚持上街决定

净选盟的文告也称,至于政府称净选盟拒绝体育馆是导致暴力的原因,这是完全没有根据的。净选盟2.0再重申,默迪卡体育馆的献议太迟了,令净选盟2.0难以重新安排集会事项。事实也证明很多人出席集会,而任何临时更换集会地点的决定将导致混乱。

因此,净选盟2.0坚持,他们做了正确的决定。

“事后,我们相信可能接受默迪卡体育馆会是件好事,但是警员的作法和意图,体育馆可能是一个对集会者来说不安全的陷阱。”

在净选盟集会之后,国阵领袖不断称若净选盟选择在体育馆举办集会便不会导致集会失去控制。

政府对警方暴力保持沉默

净选盟2.0委员会今天发文告称,正当政府专注在一些人突破独立广场的围栏,以及任何被视为威胁他们政权的事件时,政府对于警方对民众动用武力一事却保持震耳欲聋和不负责任的沉默。

20120428_bersih_3_enara_maybank_02.jpg净选盟不认同拉开围栏,但是围栏本身的合法性是备受质疑的,正如警方仓促获得的庭令的合法性一样。净选盟也接获资讯,发生在围栏周围的事情比我们所见的更多。

“尚未解答的问题依然是——在第一轮催泪弹发射后,谁需要为加诸在坐反集会者身上数不清的暴力负责?”

根据一些被警方扣留者的医疗报告显示,一些警员是有意惩罚那些穿着净选盟3.0黄色T恤、绿色盛会T恤和任何黄色T恤的人士,并对他们行使过度和完全不合理的暴力。

净选盟点出,一些扣留者在逮捕时、在店里用餐或要前往轻快铁站时被攻击,而一些人则是在逮捕后被攻击,尽管他们都没有反抗。一些人也称自己遭超过30名警员毒打。很多人都表示自己必须避开警员的鞭笞,并且在被带上警车前,遭到警方不间断的毒打。

净选盟认为,这种暴行显示了部分值勤的警员是要向净选盟3.0集会者报复,无论是因为获得指示这么做,还是他们已失去了控制。目前有很多报道称穿着蓝色制服的警员并没有佩戴名牌和警员编号,以避免被施暴的受害者认出警察暴力的肇事者。

非议主流媒体自我审查行为

除了净选盟3.0集会者之外,不要忘记超过12个摄影记者和记者也在报道集会时被警员攻击、恐吓和扣留。他们相机内的记忆卡、相机和摄影器材都被取走。

有鉴于发生在媒体身上的暴力事件,净选盟认为主流媒体的成员继续行使公然的媒体审查,封锁这些警察向集会者施暴的新闻。在这个关键时刻,媒体应该站出来,为公正的利益服务并报道真相以及全部的真相。

“若不这么做,他们对不起人民和其他记者同行,他们之中有很多人(包括那些在主流媒体的)如今都敢于表达他们的关注。我们支持这些要夺回他们身为专业记者的权益的记者。”

净选盟认为,政府献议设立的独立委员会显然是仅仅为了调查针对记者的暴行而已。至于平民则如何,难道对政府而言不重要么?净选盟2.0吁请人权委员会进行一个独立听证会,以调查执法单位对人民行使的大量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