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大象遇险记

* 陆军 *

射击大象比打一场战斗还要紧张刺激。顺利时三几枪即可撂倒一只,有时消耗了几十发甚至上百发子弹,都未能击倒它。所以,打象经常会上演穷追不舍的一幕。翻了几个山头才猎到手是常见的事。期间的艰辛及潜在的危险,是局外人难以体会的。

我有幸参加过一次射杀大象,四把枪对准一个目标,任谁说都肯定是“拾得”啦 ! 枪打响了,大象“拜拜”走了。老孙伯的厉害让我五体投地。他听到枪声响后,就跟营地里的同志说:“莫了(客家话),放空枪。”我们带回给他一个准确的答案:“空欢喜一场。”

论打象经验,突击队同志最有资格上榜。他们十多二十几人,打象、劏象、搭棚烘干象肉等等工作都一脚踢不说,光吃掉的象肉就像堆起来的油棕果,是以吨计算的。所以讲起大象的故事,任何时候都精彩而且又惊险过人。

明仔是位射象劏象的高手。他告诉我一次追杀大象,排火下去,象没倒下,而且逃之夭夭了。要肉就得追。受伤的大象没命的逃,明仔忘我地死命追。他个子小身体轻跑得快,紧跟在大象后面,边打边死钉着它怕它从自己的视线内消失掉。大象被他的死缠烂打惹火了。它停下了脚步,掉过头来,怒目而视。明仔也追的气喘吁吁,脚也软了。大象不走那是好事呀,等后面的追兵齐赶上,才消灭它不迟。其实,逃走的大象突然停下,并转过头来,就是大象要反蛮的表现。

明仔气还没顺,口水还没咽下,大象就开始进攻了。它那直垂的大鼻子像先锋开路似的左右摆动,一步步逼近明仔,此刻,紧张过剃头,别无选择只有开枪,想以子弹阻止它前进。愤怒的大象根本不吃这一着。枪声与子弹都失败了,子弹也打光了,大象还在向前移动。此时明仔才察觉自己的退路被一堆藤蔓堵死,但为时已晚,没退路了。

钟摆似的大鼻子横撞了他手中的枪支,枪支像长了翅膀飞到看不见的地方去了。在死神降临的那一霎那,一阵极其威猛响亮的枪声,排山倒海似的覆盖着整个阵地。大象受不了如此强大声浪的冲击,它后退了,危险化解了。

及时赶到的是一位女同志,她就是红芳,也是一位突击队的射击好手。当她赶到时看到明仔快要在大象脚下灭顶了,情急之下就向大象猛烈开火。因为刚开始,枪管不热,射击的子弹力道特强,声音特别响亮,大象只得认输,跑了。

好惊险呀!

稿于23/5/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