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选会否和平移交政权•纳吉:我不需要回答!

•作者/刘伟鸿•

《独立新闻在线》2012年06月22日 06:36:28 pm

【本刊刘伟鸿撰述】首相纳吉称,国阵败选会否和平移交政权只是“学术课题”(Academic),并称“我不需要回答”,纳吉更反诘假如国阵以更多多数议席执政,在野党会否尊重大选结果?

纳吉也称,政治辩论不是我国的文化,最重要的是我国人民能凭着资讯,来判断国阵和在野党的政策优劣。他也称,我国历史上,曾试过在朝圣期间大选。

《独立新闻在线》询问纳吉(右图),假如国阵在下届大选无法掌握多数议席执政,国阵是否会和平移交政权?

他说,“那个是学术的(课题),为什么我要回答,我不需要回答。我也可以问,假如我们赢得更好,他们是否会尊重结果?”

他续称,最重要的是,国阵会继续努力,确保达致转型计划的实行。

他是在主持巫统最高理事会后的记者会上,这么表示。

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此前表示,在没有纳吉以及重要巫统部长承诺将会在输了大选后,和平离开布城的情况下,希山慕丁要确保“大选期间与之后的秩序”的保证只是空谈。【点击:讥内长保障选后秩序乃空谈 吉祥:纳吉未保证和平交权】

政治辩论不是我国文化

记者询问,是否会答应参与政治辩论时,纳吉只表示,辩论不一定只局限于文化,而是需要依据情况而定。

但他指出,“如果要有政治领袖辩论的话,辩论,但这不是在我国全面实行的文化。”

他指称,最重要的是人民有足够的资讯来做出判断,“看是我们有能力,或者是在野党有能力”,并且在野党可以进行宣传,“现在在野党就常下去进行政治演讲。”

该记者继续追问,纳吉是否不答应参与辩论,他一开始重复人民有足够资讯判断,并不正面回答问题,但最后认为不是辩论就可以厘清一切。

以往都有在朝圣期间大选

至于伊斯兰党指责纳吉,如果在朝圣期间举行大选,会否对宗教的一种“罪恶”(Dosa),纳吉答道,就连历史上,在敦胡先翁就任首相期间的1986年都曾经举行大选,并称没有阻止朝圣者去朝圣。

“我知道,当时我有一个区部执委要提名成为候选人时,我无法与他联系,因为他在麦加,但他接受无法成为人民代议士。”

但经过记者搜寻资料,1986年大选是马哈迪就任首相期间。

此前,伊斯兰党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Mohamad Sabu)敦促首相兼国阵主席纳吉尽快宣布来届大选日期,以便穆斯林在来临的朝圣期间可宽慰地履行宗教义务。【点击:让穆斯林宽慰地朝圣 伊党促宣布大选日期】

内阁制不允许固定大选日期

针对为何不能制定一个固定日期举行大选时,纳吉称因为我国沿袭英国国会议会制度,加上联邦宪法的限制,“没有什么限制我们举行大选”。

他认为,除非我国制度进行改革,要不然是无法在固定日期举行大选。

首相署纳兹里此前表示,他支持国阵政府任满五年才解散国会,举行大选,纳吉称,他尊重纳兹里的言论自由。

拉菲兹离职显示雪州公正党内乱

针对人民公正党策略主任拉菲兹(Rafizi Ramli)辞去雪州经济顾问办公室首席执行员一案,纳吉认为这显示雪兰莪州公正党内部出现混乱。

“看来公正党领导层,雪兰莪州面对很严重的分歧和内斗。要不然那会突然离职?”

根据《星洲日报》报导,拉菲兹昨天辞去雪兰莪州经济顾问办公室顾问一职,但他坚称是为了休息,与政治无关。

2012年5月要闻精选/败选会否和平移交政权.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06/23 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