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芝雅上電台被腰斬‧反萊納聯盟轟打壓媒體

《光明日报》2011-12-24 19:22

292x300.2011.12.24.skt0444msklat-111223-10286.jpg 李健聰:為何腰斬電台節目?(圖:光明日報)

(彭亨‧關丹24日訊)反萊納聯盟研究組組長李健聰指出,關丹區國會議員傅芝雅原定上BFM89.9的電台節目討論稀土廠運動的課題,卻在到了電台且等候15分鐘後,才被告知節目已經取消。該組織認為這個節目忽然被腰斬,是國陣運用霸權在打壓媒體。

“如果是為了讓傅芝雅與另一名稀土專家一起討論,根本不需要等到傅芝雅抵達現場,製作人接到電話之後才作出展延的決定。”

李健聰認為,大馬的媒体受到嚴重的箝制與操控,在報導環境公害的課題上,也多次在關鍵時刻接到指示,予以消音或低調處理。

“最近的例子包括國營電視台TV2《前線視窗》前製作人周澤南2010年5月因為製作巴貢水壩專題而被該台即時解雇。反對稀土廠的多項運動與活動,也未獲得馬來與英文主流報章的公平報導。”

李健聰質疑內政部是否為配合萊納的公關廣告而禁止報導不利於稀土廠的新聞,因為萊納週四分別以國文、中文與英文在三語報章,包括《星報》、《馬來西亞前鋒報》、《星洲日報》與《中國報》等刊登廣告,這篇廣告以斗大的紅色標題寫著“人人有權發問,我們負責解答”。

“民選的國會議員被禁止上廣播節目,但外資企業萊納卻可以刊登數大版的廣告為稀土廠說項。這是否表示國陣政府以霸權一方堵塞民意,另一方卻默許國際資本家的自我宣傳呢?”

挑戰政府允電視辯稀土

為證明政府對資訊自由與民眾知情權的承諾,李健聰挑戰國陣政府允許國營電視台舉辦對稀土廠的辯論,並邀請贊成與反對雙方陳詞,讓廣大的民眾更瞭解計划的利弊,解決資訊不對稱與不公平的問題。

李健聰提醒萊納,如果萊納真的履行廣告標題,即“人人有權發問,我們負責解答”的話,那麼萊納應該在近期在關丹舉辦公開的咨詢大會,讓民眾能夠直接與萊納對話以厘清許多疑問。

“相信舉辦一場說明會的成本將遠遠低於刊登一些民眾早已知道資料的廣告,遺憾的,萊納至今依然沒有行動。”(光明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