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妙鸾:“回乡种蕹菜”

《联合日报在线》Saturday, 01 October 2011 11:56

9月25日星期天早上的槟城很热闹。首相纳吉参加了“一个马来西亚教育慈善”脚车公益活动,为槟城州15间华校带来了1千500万令吉的款项。

下午我就从面子书上读到一位新闻把关人的留言,大意是“有谁敢叫相关的华校拒绝巨款?”。当然,不少人回应说,不拿白不拿嘛!

早在这项活动以前,就传出纳吉首相今次骑劫原本由槟州民联政府主办的“千人单车教育行”的说法。有位大半辈子扛着民主行动党旗帜投票的老选民就称赞林冠英首席部长把这件事处理得很好。民联州政府让步,让槟城州华校获得款项,原来就是该拿来分给华校花的钱啊! 当天早上,林冠英一身黄衣率领槟城州政府代表陪同纳吉首相骑脚车,的确也在镜头前抢了纳吉几分钟的光彩。

纳吉首相最近频频来槟城,这是继副首相慕尤丁来槟城宣布拨款后被视为另一波的“亲民”(华裔人民)的举动。说白了,不外是为国阵成员党(民政党及马华公会)在来届大选拉(华裔)选票。

谁都知道,今天的槟城州绝大部分华裔选民的心态,不外是不论谁用民主行动党的旗帜竞选,都会把选票给他。至少,我就听过受高等教育的人士这么说的。有些选民甚至认为其他政党的人士不应该一直批评林冠英呢! 你可以批评大部分槟城华裔选民这种选党不选人的“迷信”做法;你可以总结这种做法有时几乎丧失了理性的判断能力。你甚至可以大声疾呼,怎么可以看不到民联政府也有可能腐蚀、滥权、黑暗的事实呢?

然而,这就是大部分槟城州华裔选民今时今日的选举倾向;这种倾向尚且是拥有庞大政府机关、媒体及金钱实力的国阵政府所难以对抗的,更何况是那些新崛起的小政党呢?所以,首相与副首相相续落力走动槟城州,甚至在全国的国阵“非安全选区”走动,其政治议程是格外明显的。

既然大家都认同两线制的好处,正是让两只大恐龙角力,好叫选民老板从中获得最高的回酬—人民的福祉—那我们也乐见其成。只不过选民也不该忘了,政治本来就是金钱及权利的一出戏,不论是国阵上台还是民联上台,如果公民社会疏于监督,谁上台都会滥权、贪污的;国阵如是,民联亦如是!我只知道,来届大选,我会选人多于选党,势必叫那些烂苹果统统“回乡种蕹菜” (著名马来谚语),不要浪费纳税人的米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