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只叫马来人勿太依赖 “我没说废土著固打制”

《南洋网》2011-10-01 10:18

292x300.2011.10.01.111001a02_c1425-0.jpg纳吉(右)推介巫统的流动下乡服车,众巫统领袖坐在车内,聆听计划负责人登姑阿兹曼(左)解说功能,感受这款“战车”的威力,左二起慕尤丁、凯利及拉查里。

(吉隆坡30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澄清,他不曾宣布废除土著固打制,而是强调土著及马来商家勿过于依赖固打制。

他说,某些部落格的报道误解了他的谈话,因为他不曾说过废除固打制。

马来商家须更自立

“我是强调,马来商家必须更为自立及能加强本身的竞争力,以便能与其他人竞争,惟有如此才能赢得外界尊敬,我不曾说过要废除固打制。”

国内多家媒体日前报道纳吉日前出席国库控股2011年大趋势论坛时,曾指出固打制最终应该废除,以及政府应以恰当方式扶持土著企业家,以便土著发挥所长和更有竞争力。

首相纳吉日前在出席“国库投资大趋势论坛”主持闭幕仪式时,受出席者询问时,提到土著及马来商家不要过度依赖固打制。

不过,有报道指首相提到在新经济模式下政府会逐步通过绩效制协助真正有能力的土著,“最终会废除固打制”一事,首相纳吉今天作出澄清。

盼黄明志续支持国阵

纳吉说,尽管《辣死你妈2.0》导演黄明志想法较另类,重要的是他支持“一个马来西亚”理念,因此希望黄明志继续透过不同管道,表达他对国阵政府的支持。

《辣死你妈2.0》电影之前遭一个民间团体抗议,黄明志更在网上扬言电影可能遭禁映而受瞩目,不过内政部已声明绝对没有禁映的意思。

此外,纳吉也否认政府下令禁播由大马音乐人张子夫制作的《投票吧》(Undilah)短片,而是交由电视台决定是否播放。

“我们不会就这样禁播,我还没看过这部短片。”

质疑末沙布言论

纳吉质疑回教党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指如果民联在来届大选获得三分之二的议席,将在回教党执政的州属实行回教刑事法的谈话,并恭喜相信莫哈末沙布谈话者。

他反问提出问题的记者:“你相信吗?如果相信,那我恭喜你。”

纳吉这番话引起哄堂大笑。

他说,巫统将会观察回教党是否严肃看待实行回教刑事法,因为回教党挑起回教刑事法课题,至今都从未兑现。

“巫统整天被错怪,即使回教刑事法或一些课题不是由巫统先挑起,巫统都会被责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