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阻止MMC机构出售港口股份 陆兆福:须遵守51%本地公司持股政策

《诗华日报》

 

(吉隆坡16日讯)交通部长陆兆福表示,交通部不会阻止MMC机构(MMC Corp)计划出售旗下MMC港口(MMC Port )的49%股权,惟有关公司特许权和国家主要资产所有权的状况需要被详细检查。

他说,出售股权是该公司所做出的努力,应交由该公司自行做出决定。

“外国公司参与港口领域并非新鲜事,如马士基航运公司(Maersk-Line)拥有丹绒柏乐巴斯港口的30%股份。”

他今日主持兴业银行(RHB)、EVlution充电服务运营商、以及万事达卡(Mastercard)电动车充电桩推介礼后,接受媒体询问时,如是指出。

他表示,企业采取的举措取决于公司本身,只要一切符合政府政策,即国家51%主要资产须由本地公司持有即可。

不过,陆兆福也说,交通部尚未被告知有关MMC机构计划出售相关股权一事。

“但如果这涉及特许权,以及公司任何所有权变更,就需要告知交通部。”

本地企业大亨丹斯里赛莫达打算以150亿至200亿令吉脱售MMC 港口,这也将使其成为大马有史以来最大的港口交易。

MMC 港口在我国共有7个港口,包括丹绒柏乐巴斯港口、柔佛港口、北港、槟城港口、丹绒柏鲁斯(Tanjung Bruas Port)港口、SPT 服务港口、以及安达曼港口(Andaman Port)。

MMC集团同时还持有我国最大的独立发电厂公司马拉科夫(Malakoff )的股份,以及大马半岛唯一的天然气输送供应商大马气体公司(Gas Malaysia)的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