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失AAA評級•標普開出第一鎗•市場措手不及

頭條新聞 國際 •2011-08-06 18:49

標準普爾(S&P)突然宣佈將美國主權信用評級從“AAA”下調一級至“AA+”,對全球經濟前景將產生微妙影響。(圖:法新社)

(美國‧紐約6日訊)國際債評公司標準普爾(S&P)突然宣佈將美國主權信用評級從“AAA”下調一級至“AA+”,對全球經濟前景將產生微妙影響。

這是美國歷史上第一次喪失3A主權信用評級。

標準普爾還警告,可能會在未來2年內進一步調低美國的評級。

穆迪和惠譽維持“AAA”

標準普爾5日出爐的報告將美國的信用評級展望定為“負面”;標普對美國國會通過提高債務上限法案表示認可,但對國會和政府解決金融問題的能力表示“悲觀”,嚴厲批評美國政治系統癱瘓,認為他們無力將法案落實,實現長期的債務穩定。

此事引發國際社會特別是經濟界的高度關注。世界主要三家評級機構中,除了標準普爾,穆迪和惠譽目前還都維持著美國的“AAA”最高信用級別;但是,穆迪也警告會調降美國信用級別。

外界較早前認為,美國信用評級遭降遲早要來,但是預期由於債務危機暫告段落,提高債務上限法案已經獲得通過,國際評級機構短期內似乎不會有所動作。但標準普爾的這項“突襲”行動,令很多人特別是市場投資者感到措手不及。

史上首次被調降

美國於1917年首度獲穆迪(Moody’s)給予AAA信評。標普則是在1941年給予美國AAA信評。這次是史上首次被調降。

由於美元與美國債券攸關全球貿易金融,美國信評調降理論上會撼動全球經濟,在歐元區面臨危機之際雪上加霜。

不過,美國財政部已反駁標普,指他們的計算有2兆美元誤差。

CNN:白宮指分析不專業

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引述官員說,白宮已發現“標普的分析有不專業且嚴重的錯誤”。

標普把美國頂級A A A信用評級調降為AA+,主因政府赤字重擔和龐大債務。信評調降很可能增加借款成本,政府、企業和消費者無一能逃。

美國證券業與金融市場協會(SIFMA)指出,信評調降可能讓美國債券殖利率增加達0.7%,政府舉債成本恐增加約1千億美元。

標普調降信評,可能讓外國債權人更加憂慮,特別是中國。中國持有1兆美元美債,屢次呼吁華府挺身面對預算問題,保護中國的美元資產。

(星洲日報/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