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福特:乌克兰事件值得世人深思

2014-03-22 09:49:04   来源:北京日报

核心提示:乌克兰事态升级事出有因,决非偶然,发展到如今这个地步,也着实令西方始料未及。实际上,乌克兰当前的困局根本上是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在能源控制以及战略布局上长期博弈的结果。苏联解体后,西方国家的战略遏制一直让俄罗斯很不自在。普京此番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的坚决姿态,从某种意义上看,正是俄罗斯对西方国家的一种强力反制。

3月17日,克里米亚通过全民公投,宣布脱离乌克兰。18日,普京签署条约,允许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以联邦主体身份加入俄罗斯联邦。美、英、德等国随即表态,抨击俄罗斯的行为是“攫取土地”,违反国际法,并威胁将加大对俄制裁。对此,普京强硬表态称,克里米亚过去和现在都是俄罗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乌克兰事态升级事出有因,决非偶然,发展到如今这个地步,也着实令西方始料未及。实际上,乌克兰当前的困局根本上是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在能源控制以及战略布局上长期博弈的结果。苏联解体后,西方国家的战略遏制一直让俄罗斯很不自在。普京此番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的坚决姿态,从某种意义上看,正是俄罗斯对西方国家的一种强力反制。

乌克兰问题从发酵到升温再到现在,跌宕起伏的过程值得世人深思。首先,它让人们看清了西式民主的虚伪。长期以来,国际法规则、道德准则、价值标准似乎总是由那些站在“道德高地”的西方国家说了算,他说黑就是黑,他说白就是白。比如,公投论理是最符合西方民主理念的实现方式,当年科索沃公投独立时,西方国家高呼“民主”、“人权”,异口同声表示支持;而当克里米亚公投以绝对的优势赞成独立并加入俄罗斯时,西方却以“维护主权”为由声称克里米亚公投违反国际法,不承认公投结果并对俄实施制裁。态度陡转恰恰说明,所谓“规则”在他们眼里从没有固定的标准,只不过是个口实,可以根据不同需要随意解释,成为攻击异己的工具罢了。

事实还告诉人们,国家利益始终是决定国家立场、观点的唯一依据。同样是分裂、解体,当初苏联走向瓦解时,西方强烈支持,南斯拉夫四分五裂时,西方直言这就是民意,而当克里米亚要脱离乌克兰时,他们却不干了。究其根源,无非是苏联、南斯拉夫之祸符合西方利益;而克里米亚倒向俄罗斯,则是对西方国家能源安全和战略布局的巨大威胁,自然是一肚子不高兴。可以说,西方国家从来都不是也不可能是正义的捍卫者,那些打着正义的旗号干涉他国内政的行为,实质都是为自身谋取利益。

大国博弈,终究是实力说了算。回想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这些战争的肇始,哪次不是西方国家一声令下,全线开动,向来由不得别人说半个不字。而这次面对俄罗斯在克里米亚问题上咄咄逼人的态势,这些西方国家却只是嘴上说说。说到底,西方主导的国际政治秩序下,必然只能遵从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谁拳头硬,谁说话办事就腰杆子硬。乌克兰事件中,俄罗斯不是弱肉,西方便很难强食,再怎么心有不甘也没用。

乌克兰事件给世人上了一堂现实政治课,令人深思和警醒。在这个地球上,总得有一个大家普遍认可的、公允的游戏规则,否则你干你的、我干我的,甚至一味强权霸道、以势压人,只怕世界永无宁日。

责任编辑:摇曳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