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一周图说:乌克兰危机,最后还要看中国?

2014-03-22 09:01:01

克里米亚“闪电入俄”后,美欧频频抡起制裁大棒,一贯强硬的俄罗斯自然不甘示弱,放狠话称“等你来制裁”。尽管双方只是互相发起“空头制裁”,但乌克兰上空仍阴云密布,危机该如何解决?

在这场围绕着乌克兰的博弈中,中国看似无关却始终是一个无法回避的利益攸关方。近年来,中乌在经济、农业、军事等领域的合作关系不断加深,中国提供了乌急需的贷款和投资,还租借了300万公顷(4500万亩)农田。更为重要的是,乌是中国重要的武器进口国。从“三舰客”到歼-15,这些“国之重器”快速发展的背后,乌克兰功不可没。而中国梦寐以求的大飞机发动机技术,乌克兰也有。

因此,中国不能作为旁观者,美俄也在竭力拉拢中国。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外交部的公开表态是“战略模糊”,两边都不得罪,其实不然。春秋综合研究院研究员李世默指出,中国无疑是在保持中立的前提下,对俄罗斯予以默契支持,同时也避免与西方明显对立。这符合中国的长远利益。

不论乌克兰最终倒向何方,可以肯定的是俄罗斯、美国和欧洲都有心无力,能拯救乌克兰的,只有财力雄厚的中国。此外,随着美欧加紧对俄的制裁,除了拉拢中国,俄罗斯没有更多选择。中国手中有很多牌可打。

一周图说:乌克兰危机,最后赢家是中国?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GuanChaZheWang/2014_03_22_215901.s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王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