抨慕尤丁故意拖延“买青蛙”!议员:立即开国会证明掌握多数

国会议员促慕尤丁立刻公布支持他的国会议员名单,不用等到9月。-Farhan Najib摄-
国会议员促慕尤丁立刻公布支持他的国会议员名单,不用等到9月。-Farhan Najib摄-

(吉隆坡4日讯)尽管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坚称仍获得大多数国会议员支持,并承诺9月在国会面对信任动议,但朝野议员纷纷要求慕尤丁立即召开特别国会,一见真章。

慕尤丁今日在觐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后,透过电视直播发表特别演说,宣布陛下已御准他的建议,以在9月的国会下议院复会时,透过信任动议证明本身是否仍获得多数国会议员支持。

对此,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面子书贴文称:“我们才刚刚进入8月,为什么不是现在(召开)?”

他进一步质疑为什么不能立即让国会重开,以进行对首相的信任投票。

“是因为新冠病毒入侵国会吗?但是我看到那些在国会里据称接触过新冠确诊者的人已经自由了,还到处去,准备好每晚开会。”

公正党班底谷国会议员法米表示,鉴定慕尤丁是否拥有足够议员支持的信任投票,已经拖了很长时间。

法米认为,慕尤丁原本应该在2020年3月1日出任首相后,就面对国会投票考验,而不是要2021年9月。

“他甚至可以在2021年8月2日面对这项考验,因为当时国会反对党领袖已提交了不信任动议(志期7月29日)。”

“如果他‘有人数’,他现在应该召开国会。根据议会常规第11(3)条款,只要是一个特定议程,即信任投票,就可以无须提前28天通知。”

“但他拖拖拉拉,任由这件事悬而未决。”

公正党梳邦再也国会议员黄基全则促慕尤丁立刻公布支持他的国会议员名单,而不是等到9月。

“尽管一些巫统国会议员撤回支持,但首相声称他掌握多数,也就是说,至少有111名国会议员支持他。”

“请现在就公开这111名国会议员的名字。”

行动党巴生国会议员查尔斯也在面子书发文称,“首相在围攻下,终于被迫于9月在国会进行不信任投票。”

“这将在本月掀起另一场‘国会议员购买潮’,以保住他的相位。”

“新冠病毒病例和死亡人数激增、医疗体系崩溃、失业和企业损失,以及人们挨饿,都不是他关心的事。”

行动党古晋区国会议员俞利文则在推特发文,形容慕尤丁的宣布是一种“拖延战术”,只会延长政治危机,让人民陷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