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又一年◢ 雪隆森纳闽 或暂停经济活动 专家:钱 命 二选一

《中国报》2021年7月09日

(吉隆坡9日讯)公共卫生专家认为,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确诊病例上升,面对医疗体系崩溃风险的4个州属与联邦直辖区,应减少可运作的经济领域,或完全禁止运作。

博特拉大学公共卫生专家玛丽娜副教授指出,政府须在经济和医疗与人命两者之间,选择其中一个。

她说,雪兰莪州实施强化行动管制令期间,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宣布让更多领域复工,恐会导致雪州疫情恶化。

博特拉大学公共卫生专家玛丽娜副教授。(档案照)
博特拉大学公共卫生专家玛丽娜副教授。(档案照)

她说,如果医疗与性命安全没有被列为当前要务,4个州与联邦直辖区的医疗体系将会崩溃,估计未来数个星期,国内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将会剧增。

玛丽娜接受《每日新闻》访问时,针对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指雪州、吉隆坡、森美兰及纳闽的疫情若不受控制,医疗体系濒临崩溃的课题,这么指出。

“我们不能以为增加病床与设备,就能克服确诊病例增加的问题,因为医疗系统承载量会有顶限,更何况是人力。现在,政府须选择实施一般的行动管制,以便经济活动不受影响,但会有更多人死亡,或者以人民的健康为优先,暂时停止相关州属的经济活动。”

此外,国大公共卫生专家莎丽花教授指出,经济固然重要,但是,如果死亡人数一直增加,也会对国家经济造成负担。

她强调,医疗体系中的病床、医药设备及人力,不足以应付每日剧增的确诊人数,政府须减少可以运作的公司数目, 雇主也须将职场办公人数减少至30% 。

她提到,疫情严重的州属,应加速疫苗接种。

“雪州的确诊病人与死亡人数高,但是,雪州是其中一个低接种率的州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