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得用国家信托基金购疫苗? 经济学家:政府理由牵强

经济学家在抨击政府染指国家信托基金(KWAN),并指国盟大可使用其他筹集资金的方式采购冠病疫苗。(档案照:透视大马)

经济学家在抨击政府染指国家信托基金(KWAN),并指国盟大可使用其他筹集资金的方式采购冠病疫苗。

学者强调,国家信托基金是通过自然资源来保障国家财富,其资金将在自然资源枯竭后用于子孙后代。

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日前说,政府动用国家信托基金的50亿令吉资金旨在加速疫苗采购,从而加速落实全国疫苗接种计划,以便提前在年杪达到群体免疫。

他补充,2021年财政预算案公布30亿令吉用于疫苗采购的拨款并不涵括在预算内。

著名经济学家农沙里阿末拉迪博士认为,财政部长指有限的财政空间和超过1万亿令吉的国债负担,不足以成为染指该基金的理由。

“仿佛染指基金可以解决债务问题。”

农沙里阿末拉迪也是前国库控股研究中心主席,他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提出,2021年财政预算案批准的170亿令吉冠病抗疫基金是否不包括疫苗采购,170亿令吉是否已全数耗尽?

他强调,国家信托基金的资金是为将来生活在,没有石油和天然气的下一代马来西亚人而储备的,而且基金的数额并不大,不应该被动用。

“100年后或许(我们可以开始动用基金),但不是现在。而且它也不多,不应该被动用。”

国家信托基金是1988年成立,受《国家信托基金法令》管辖,并由大马国家银行管理。

著名经济学家农沙里阿末拉迪博士认为,财政部长指有限的财政空间和超过1万亿令吉的国债负担,不足以成为染指该基金的理由。(档案照:透视大马)
著名经济学家农沙里阿末拉迪博士认为,财政部长指有限的财政空间和超过1万亿令吉的国债负担,不足以成为染指该基金的理由。(档案照:透视大马)

该基金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基金有195亿令吉资金,其中国油贡献占104亿令吉,剩余的91亿令吉为投资回酬积累。

另一方面,双威大学商学院的经济学博士姚金龙提及,政府可以提高国债上限为借贷铺平道路,因为在特殊情况下(如当前的新冠肺炎危机),可以放宽财政规则。

他坦言,在目前的低利率环境下,借贷价格便宜。

姚金龙解释,鉴于提高债务上限的政治挑战,政府透过出售资产带来经济价值,并创造更具活力的竞争性经济。

他进一步说明,其他选择包括使用一马发展公司结算费,并要求归还瑞士扣留的SRC资金。

姚金龙坚持,创立国家信托基金的目标,是要把创造的财富留给后代的子孙,而非供这代人使用。

对于政府提取国家信托基金,姚金龙认为,此举将对资源分配和经济带来影响,这包括投资者对政府财务状况的信心。

另外,马来西亚经济研究所(MIER)研究负责人沙卡兰博士对2021年财长预算案,没有拨款购买疫苗提出质疑。

他坦言,从国家信徒基金提款的行动,显示政府陷入财政紧缩。

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日前说,政府动用国家信托基金的50亿令吉资金旨在加速疫苗采购,从而加速落实全国疫苗接种计划,以便提前在年杪达到群体免疫。(档案照:透视大马)
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日前说,政府动用国家信托基金的50亿令吉资金旨在加速疫苗采购,从而加速落实全国疫苗接种计划,以便提前在年杪达到群体免疫。(档案照:透视大马)

他分析,由于之前存在的债务及缺乏新收入,导致政府被迫从国家信托基金提控。

他强调,在理想情况下,政府应该透过税收增加收入,可是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只能求助于国家信托基金。

早前,财政部长东姑查夫鲁阐明,政府是动用国家信托基金所得回酬的50亿令吉来购买疫苗,并没有动用到本金。

他指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国家信托基金的净资产达到195亿令吉,其中国油注资104亿令吉,另外91亿令吉则是投资回酬,而政府是动用有关回酬的50亿令吉来购买新冠疫苗。

他披露,国家信托基金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国家利益和国家的未来,可善用国家资源。

“1988年国家信托基金法令(339法令)第6条文阐明,该基金在生效10年后就可被动用,包括可用作发展用途和以简易利率贷款给联邦政府或州政府。”

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协调部长凯里27日,列出50亿令吉全国疫苗接种计划清单。(档案照:透视大马)
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协调部长凯里27日,列出50亿令吉全国疫苗接种计划清单。(档案照:透视大马)

根据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协调部长凯里27日透露,目前的采购价格估计为31亿6000万令吉。

“疫苗数量足以覆盖国家的110%人口。”

他说明,随著几家疫苗供应商宣布正在对青少年进行疫苗临床试验,政府也做出了初步决定,待日后获得批准后,增加向这些人群接种疫苗的供应量。

凯里解释,财政部因此将疫苗采购的最高上限数额设定为35亿令吉。

其余20亿令吉将用于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的其他需求,包括疫苗后勤、设备、租金和公用事业、清洁和卫生、外包资源、数据管理和应急计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