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试剂盒仅限专业用途 诺希山警告禁供应给公众

诺希山指出,任何向公众派发或提供测试剂盒的人都违反相关条例。(档案照:透视大马)
卫生部总监诺希山强调,禁止向公众派发或供应新冠肺炎测试剂盒,并且仅限于专业用途。

该测试剂盒是在卫生部医疗器械管理局(MDA)依据2012年医疗器械法令(737法令)下所管制。

他在脸书帖文说:“任何向公众派发或提供测试剂盒的人都违反相关条例。”

“这将导致被撤销准证,并且可能因违反737法令第5(2)条文而被罚款最高20万令吉或坐牢3年,或两者兼施。”

根据737法令第44(3)条文下,也禁止广告宣传测试剂盒,有关行为是违法的。

被判有罪者将面临最高30万令吉的罚款或3年的监禁,或两者兼施。

诺希山提到,卫生部医疗器械管理局将监督向公众派发、供应和宣传测试剂盒的情况,并根据有关法令对任何违反行为采取行动。

他说:“该管理局还建议公众务必在卫生部指定的医疗机构进行新冠肺炎测试。”

《透视大马》于1月23日报道,有卖家在脸书等社交媒体平台兜售抗原测试剂盒。

一些公司还出售抗体检测试剂盒,声称它们比抗原变体更好。

他们声称可以在没有医护人员帮助的情况下在家中进行测试,而不必去医院或诊所。

诺希山对《透视大马》说,家庭测试剂盒是非法的,其准确性尚不清楚。

因此不建议将抗体测试用于新冠肺炎诊断,因为抗体的存在不能验证活动性感染,而阴性结果不能保证有关人等未受感染。

大马政府所使用的检测方法是聚合酶链反应(RT-PCR)和抗原快速检测试剂(RTK-Ag)。

相关的广告指出,RT-AG测试剂盒的价格介于70令吉与110令吉,具体取决于品牌和卖家。

一则广告声称,来自韩国的Standard Q Ag测试剂盒可以在15到30分钟之间知道结果,并说88令吉的测试剂盒与卫生部使用的测试剂盒相同。

其他出售AccuFind 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的卖家则保证检测结果是99%准确。

卖方声称在一到两分钟内即可完成自我诊断测试结果。

一位推销抗体试剂盒的销售商说,尽管RT-PCR测试可能会被未来的病毒淘汰,但在这种情况下抗体仍可能起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