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老人偷走大马的未来/南洋社论

国盟扳倒希盟政府后,回归平淡的青年领袖赛沙迪为了“不要让同一批人捆挷政治,被同一批老人操纵和独揽政权”,而且还雄心勃勃地准备筹创一个以年轻人为基调的多元种族政党。

赛沙迪是希盟执政时期备受注目的“小鲜肉领袖”,因得到敦马哈迪医生赏识,25岁时受委为青年及体育部长,让他迅速窜红,他随后获选“全球政府组织最具影响力的年轻人”,及获颁“世界青年奖”。

可是,年轻总要经历成长的阵痛。他因支持“反ICERD”而遭到批评;他因与争议传教士共餐而遭到訾议;也因某些课题立场触怒敌对派而遭到辱骂。

最近他还试图打破现状,对国盟议员在国会吃大餐的调侃,还以“百姓被罚砍手,部长被罚剪指甲”的比喻,挖苦执法的双标。

对90后的赛沙迪,有很多人还是充满着期待,渴求他能独排众议,从政海的跌宕起伏中,也能看得更透彻和清晰些。

特别是对当前变幻莫测的政治形势,年轻人要能从新的角度看问题,对一个不断循环的问题怪圈,不要一味依赖一种旧式的想法,而是要能挠过沉锚陷阱,看看还有没有其他选择。

赛沙迪对创立青年党的构想,是顺应时代要求,特别是政府将投票年龄限制降低至18岁后,预料来届全国大选的选民人数将从原有合格选民1490万人激增至2270万人,增加了780万人, 年轻人将能汇成一股政策定向的力量。

可是,马来西亚人的政治理想,一直都被为夺权缠斗的老旧派政客戳伤,让年轻人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缺乏安全感;为了成长与自由,像赛沙迪的年轻领导就必须走出去,一定要摆脱老人的操控,才能开展新的人际关系。

要解决沉积久远的历史问题,还要有独具一格的特异方法,要打破原有的条件框框,摆脱现状的陷阱,异想突围的新思维,才能发现其他的可能性。

要是青年党真的能够创立的话,我们祈盼它能保持着年轻人的全部特征,热爱生活、敢于抗争、精力充沛、思想灵敏,以迎向岁月的激流。

这样的赛沙迪,才不会在悖逆中摇晃和迷茫;这样的青年党,才不会让老人偷走马来西亚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