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家酒楼不敌疫情倒闭 老字号另辟出路求存

许多商家撑不住而陆续结束营业,当中包括传承好几代人的老字号好滋味。(图:欧新社)
一场无情的疫情摧毁了各行各业,许多商家撑不住而陆续结束营业,当中包括传承好几代人的老字号好滋味。

其中,经营了84年的槟城西公园饭店,因受到疫情冲击而早前宣告结业。这家饭店从1936年开始经营,业者陈福海原计划和饭店走到100年,可惜事与愿违,让食客纷纷感到不舍。

究竟还有多少我们熟悉的味道,在这疫情肆虐期间逐渐消失了呢?马来西亚雪隆姑苏慎忠行餐饮业公会会长林德来受访时告诉《透视大马》,全国估计有800至1000家大大小小间的酒楼结业。

“如果单单在雪隆区的话,也有约300家酒楼、海鲜楼结业。这个情况在6月9日(有条件行动限制令最后一天)之后,会更加明显。”

“据我了解,一些是永久倒闭,一些则是暂时结束营业,待经济好转后再卷土重来。”

他说,除非业者有足够的资金,否则老店要支撑下去也实在不容易。

“电费、水费、材料、员工薪水统统都是一笔沉重的开销,没有生意根本撑不久。”

面对这看不到尽头的疫情,一些老字号也不敢松懈,只能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的另辟出路。

“金莲记福建面”是一个家喻户晓的老字号,创立于1927年并将走过一个世纪。

当初从区区一个位于吉隆坡茨厂街的档口,发展至拥有8家分店,集中在吉隆坡和柔佛。

面对这看不到尽头的疫情,老字号不敢松懈,只能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的另辟出路。(图:受访者提供)
面对这看不到尽头的疫情,老字号不敢松懈,只能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的另辟出路。(图:受访者提供)

其第四代传人李贤鹏对《透视大马》坦承,受到疫情冲击,已经决定关闭其中3家分店。

“这些店面向来的业绩都不是很好,所以我们选择关掉。至于其他店面,已经恢复正常运作。”

他相信,这也是(结束营业)饮食业如今为了生存下去的做法。

“这个时代讲求生存为王,所以我们必须将开支达成对比,才能生存下去。”

他透露,之前堂食的桌子可以摆设10至15张,但如今只有4至5张,因此堂食的顾客也会大大减少。

“内部方面,我们也做出人手调整,过去原本要15名员工在店,但现在只要最多7人,采取轮班制方式,保着员工的饭碗。”

随着疫情来袭,许多消费模式也跟着改变,李贤鹏说,金莲记接下来也会专注外送服务、社交媒体及直播平台发展。

他继说,金莲记除了一些外送平台合作,同时也和直播平台合作,将产品放上网络售卖,尽量提高生意额。

“我的想法是,餐饮业必须先转型,打造不同轨道,才能吸引更多顾客前来消费。”

“现在这个情况,先不要想赚钱、营业额,而是要让公司生存下去,保着员工的饭碗。”

疫情肆虐期间,许多餐馆没有营业,但业者仍要负担许多开销,让生意撑不下去。(图:受访者提供)
疫情肆虐期间,许多餐馆没有营业,但业者仍要负担许多开销,让生意撑不下去。(图:受访者提供)

位于吉隆坡半山芭的适苑酒家,同样是无人不晓的老字号,至今已有72年历史。负责人彭耀基说,该酒家创立以来从未提供外送服务,但为了应对疫情,不得不作出改变。

他说,该酒家从3月18日开始提供外送服务,起初的生意不俗,但随着许多人恢复正常上班后,外送生意额也跟着下降。

“疫情期间,大家可能也没有什么想大鱼大肉,所以我们做的主要是价格实惠的外送,比如一个便当三样菜色卖12令吉。”

他指出,外卖生意仅足以支撑平日20%的生意额,始终入不敷出。

“若比起完全不能营业的商家来说,我们还有20%收入是比较幸运。但相对的,这期间我们也要使用更多的水电、支付薪水,所以是不够支撑的,现在只能动用储蓄金。”

他说,虽然政府已经允许堂食,但酒家至今还未决定何对外开放。

他解释,酒家一般上的顾客都是以家庭为主,人数至少5至10人以上。

“如果一家人来庆祝生日,但一桌只可以坐4人,就要把他们分为3桌吗?顾客一定会不高兴,这也让酒家感到为难。”

他希望疫情可在今年内落幕,否则酒家错过明年农历新年的“黄金时机”话将损失惨重,也恐支撑不住必须结束营业。

客家饭店做好清洁工作,以准备迎接顾客的光临。(图:受访者提供)
客家饭店做好清洁工作,以准备迎接顾客的光临。(图:受访者提供)

同样是吉隆坡著名老字号的“客家饭店”,创立于1956年。从怡保开始经营,再经历搬迁数次,到吉隆坡经营至今。

如今,这家饭店也传承到第二代,负责人是张小姐。她受访时说,该店从3月18日一直关闭到6月1日。

“6月2日是我们重新营业的第一天。但在这之前,我们已经连续一个星期每天都回来进行清洗每个角落和每样餐具。”

她说,暂停营业期间,饭店没有出现支撑不下去的情况,也没有陷入财务困难。

“我们经营多年,都有做好财务管理,平时也不会乱动用资金,所以即使遇到疫情也不害怕去面对。”

“值得一提的是,我也遇到一个好业主,愿意豁免我三个月租金,一个月也要数万令吉,否则真的会增加重新营业挑战。”

询及经营模式是否会作出改变,以吸引顾客时,张小姐认为真金不怕火炼,所以相信即使不做任何改变,顾客还是会回来光顾。

“我对自己餐厅很有信心,顾客喜欢我们的食物和环境,自然就会来。而我们只需要做好本分,做好卫生,让顾客安心用餐。”

她补充,原本在餐厅内工作的外劳,一律也暂时休息,直到进行新冠肺炎检测确定没事后才能开工。

“这是一个新挑战的开始,大家都需要同心协力去面对,接下来的一切只希望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