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传来一个噩耗,巨轮满载士兵坦克被炸沉,土耳其已尝到苦果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02-24 09:12:45


图为被击中的土耳其军火船在燃烧

日前,对埃尔多安而言,利比亚战场又传来一个噩耗:一艘刚刚从土耳其抵达的黎波里港口的军火船突然被击毁,而据一些消息称,这艘被炸沉的巨轮上原本满载着民团军士兵们期盼已久的坦克、装甲车辆与其他武器装备,加上船只本身的价值,在这次袭击中至少有上千万美元烧成灰烬,可以说,一直试图搅局利比亚的土耳其这次已尝到苦果。

图为被国民军拦截押送回港的土耳其油船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土耳其向民团军暗中进行支援的海运行动首次受挫了,在此之前,至少有货船和油船各一艘曾经在执行同类任务时遭到国民军海军的拦截,尽管后者只有一些导弹艇、巡逻炮艇甚至拖船来撑门面,但执行起这类低烈度的破交作战任务却可以说是得心应手,毕竟遭到拦截的土耳其船只几乎都是民用的,没有能够用来自卫的武器装备,只能乖乖束手就擒。

那么,利比亚国民军到底是用什么方法击沉了这艘吨位不小的军火船呢?对于这一问题,外界主要有三种猜想:远程陆基火炮打击、反舰导弹海上偷袭和无人机空袭,因为国民军不仅在理论上都具备进行这三种作战的硬件装备,而且已经依靠它们取得过其他显著的战果,下面,我们不妨逐一分析。


图为利比亚战场上重炮在开火

其中,火炮打击可以说是在具体实行上最为容易的:国民军保有大量口径超过122毫米口径的火炮,通过充分的事先侦察与校射,完全可以从20千米甚至更远的距离上打击港口,不过从事发现场来看,只有那艘被击中的军火船燃起了大火,周围的岸上设施与其他船舶看起来都没受多大的影响,完全不像经历过炮火覆盖,反倒有些像是精确武器所为,或许是国民军的炮手们都有一身好本领?

而当事军火船遭遇反舰导弹攻击的可能性尽管存在,却也相对较小一些:目前,利比亚国民军海军虽然的确拥有两三艘勇士级导弹艇,但那都是卡扎菲时代留下的遗产了,在这多年之中,各路利比亚海上武装力量的外部支持与内部人员素养都遭遇了滑坡,开船出海巡逻或许尚可,但还会不会使用导弹进行超视距反舰作战、甚至还有没有堪用的导弹都成问题。


图为阿联酋空军翼龙无人机

所以,无人机空袭或许成了目前可能性最大的选项:在阿联酋等幕后金主的支持下,国民军目前拥有包括翼龙2在内的数型无人机,而任何一型合格的现代化军用察打一体无人机,都具备使用精确制导炸弹或导弹进行对地、对海打击的能力,此前,国民军的无人机就曾在民团武装的坦克、车队乃至行军队伍上取得诸多战果,如今再拿来出其不意地攻击靠港船只,可以说是十分合理且正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