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审查制度损名誉 艺术家:影响吉隆坡双年展


透视大马

国家美术馆日前拆除了阿末弗亚4个艺术品,遭受艺术家的批评。(档案照:透视大马)
艺术家和画廊业者提醒,9月举办吉隆坡艺术双年展时,其审查画家阿末弗亚奥斯曼的错误不得再重犯。

国家美术馆日前拆除了阿末弗亚4个艺术品,遭受艺术家的批评。因此,吉隆坡艺术双年展必须谨慎,避免制造出同样问题。

吉隆坡Fergana Arts艺术工作室业者指出,该画廊已经邀请本地和国外艺术家明年在双年展上展出作品。

“日期为9月1日至明年2月28日,在不同地点包括机场举行。”

他告诉《透视大马》,“但是我不确定有多少艺术家会接受画廊的邀请。因为最近阿末弗亚作品时间,审查制度对艺术构成威胁。”

槟城州立画廊主席李凯指出,最近有关阿末弗亚的争议引起一些艺术家的呼吁,他们要求国家美术馆归还艺术品,否则就得重新挂上阿末弗亚4副作品。

“我不同意任何杯葛,我们不需要做到这个地步,因为它不应该损害我们举办双年展付出的努力。这将是一个展示我们才华的机会,不应该放弃。”

旅游、艺术及文化副部长慕哈末峇迪亚要求国家美术馆重新考虑撤下4个艺术品的决定。后者也决定重新挂上艺术品,以平息风波。

国家美术馆将协办双年展活动,因为其总监阿米鲁丁也是双年展的艺术总监;双年展也是由国家视觉艺术发展局所举办。

时任国家艺术馆总监瓦拉玛祖奇(Wairah Marzuki)质疑,该馆为何会作出有关决定。

“通常展览品的决定,是在展示前做出的,而不是放好作品只好做出。”

槟城州立画廊主席李凯指出,最近有关阿末弗亚的争议引起一些艺术家的呼吁。(摄影:Hasnoor Hussain)
槟城州立画廊主席李凯指出,最近有关阿末弗亚的争议引起一些艺术家的呼吁。(摄影:Hasnoor Hussain)

“我从1972年到2005年那段时间,从未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我只是希望不会影响2020年吉隆坡双年展。”

阿末弗亚的4个艺术品于去年10月爱是展出,但在本月初却突然被撤下。

其中一个具有争议的艺术品是《Imitating the Mountain 2004 and Mak Bapak Borek》,因为这幅油画里,有一个赤裸的男人躺在山脉。

另一个标题为《Dreaming of Being Somebody Afraid of Being Nobody》的艺术品,则被视为政治上的冒犯。因为他描绘了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首相马哈迪和公正党主席安华的面孔。

吉隆坡画廊业者麦松奥马尔批评我国美术馆的专业水平,低于其他国家爱。(摄影:Hasnoor Hussain)
吉隆坡画廊业者麦松奥马尔批评我国美术馆的专业水平,低于其他国家爱。(摄影:Hasnoor Hussain)

需要更好的理由

尽管撤除决定遭批评,但阿米鲁丁仍捍卫立场,坚持做法是符合标准作业程序。

但吉隆坡画廊业者麦松奥马尔(Maizon Omar)说,这样的解释太独断了。

“在举办双年展之前,当局必须设明确的条规,以进行审查。”

“与其他国家相比,我们的国家在欣赏不同类型艺术品方面比较陌生。世界不断发展,我们正在落后。”

尽管国家美术馆做法引起巨大争议,但艺术家诺丽珊士拉玛(Norlisham Selamat)表明仍会计划参加双年展。

她趁机批评我国美术馆的专业水平,低于其他国家爱。

国家美术馆将协办双年展活动,双年展也是由国家视觉艺术发展局所举办。(档案照:透视大马)
国家美术馆将协办双年展活动,双年展也是由国家视觉艺术发展局所举办。(档案照:透视大马)

“我长期避免与他们合作,他们向我建议两次办个人展览,但我拒绝了。2014年第一次拒绝,去年第二次拒绝。”

“他们不像国家美术馆般工作,以澳洲、新加坡为例,这些地方就是很好的例子,我们看到了许多优秀作品,但是我国做了什么?他们没有正确的工作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