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河污染事件近一周年 受害居民何时获赔偿?


透视大马

2019年7月17日,171人针对巴西古当金金河污染事件入禀高庭起诉12造,包括柔佛州政府。(档案照:透视大马)
柔佛州巴西古当金金河污染事件发生将近一年,受影响居民对州政府的处理方式感到失望。

除了赔偿课题,居民关注当局如何对付导致1900位居民与学生入院的罪魁祸首。

“我们几乎失望了,政府承诺给予赔偿,可是至今也不是所有人都获得。他们承诺给予200至500令吉赔偿。”

巴西布爹花园环境污染课题行动委员会(BBPIPA)副主席拉菲宜(47岁)说:“当我们提起此事时,当局要求我们耐心等待,他们说会分阶段给予赔偿,所谓的分阶段是我们从未听说的,直到追问时才有这样的说法。”

他指出,污染事件发生将近一年,当局也没有告知居民最新进展。

拉菲宜说,应该获得赔偿的740人中只有462人得到,其余278人没有得到所承诺的赔偿。

“肇事的工厂如今是什么状况,是否还在营运抑或违法者已被对付,有关当局完全没有告知居民。”

他说,该委员会除了呈交一份备忘录给前州务大臣奥斯曼,两份备忘录给时任掌管卫生、环境及农业事务及现任州务大臣沙鲁丁,他们也已向警方投报。

他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说:“去年4月,我也向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投报,但至今没有下文。”

这名巴西布爹花园的餐馆老板说,“虽然我的孩子是首批入院的12名学生之一,但是我们也没有获得赔偿,现在我们也懒得去理了。”

拉菲宜说,应该获得赔偿的740人中只有462人得到,其余278人没有得到所承诺的赔偿。(档案照:透视大马)
拉菲宜说,应该获得赔偿的740人中只有462人得到,其余278人没有得到所承诺的赔偿。(档案照:透视大马)

根据《透视大马》在金金河一带的观察,该地区满是矮丛林及野生动物,如蜥蜴。

拉菲宜指出,他已和沙鲁丁会面并反映居民对赔偿不满一事。

“在巴西古当玫瑰花园一项活动后,我被带到清真寺与他单独会面,当我提及此事时他仅表示耐心点,我们正在努力。”

BBPIPA于去年8月呈交给州务大臣的最后一份备忘录中要求五件事,即沟通、福利、赔偿、合作与管制。

另一位住在金金河附近的居民阿亚努丁(64岁)关注的则是有关单位的执法问题。

“虽然说去年3月后不再有污染事件,但我们要知道的是,当局如何对付污染河流的一方?他们受到怎样的惩罚,工厂是否仍在营运?没有任何人报告进展。”

“赔偿方面也一样,以前承诺给予赔偿,现在却没有下文。”

有关污染事件影响当地6000位居民与学生,导致11所学校被逼暂时关闭。(档案照:透视大马)
有关污染事件影响当地6000位居民与学生,导致11所学校被逼暂时关闭。(档案照:透视大马)

“我们也不知道他们如何监督,发生污染时是有看到环境局与消拯局的车子,但也只是如此。”

受影响地区一位学校老师说,该校受影响的学生已获得一套新校服及赔偿,没有任何问题。

拒绝透露身份的他说:“自从污染事件后,没再发生类似事件,我们希望大家一起照顾环境。”

2019年7月17日,171人针对巴西古当金金河污染事件入禀高庭起诉12造,包括柔佛州政府、前州务大臣奥斯曼与之前掌管卫生、环境及农业委员会的行政议员沙鲁丁,并要求共3000万令吉赔偿。

有关污染事件影响当地6000位居民与学生,导致11所学校被逼暂时关闭。

去年8月4日在巴西古当市议会室内体育馆举行的事实课题会议上,根据报道,柔州环境局局长旺阿都拉迪夫说,巴西古当所有工厂已被指示必须装置排污监测器,此举可让该局24小时在网上监控污染物排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