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评论·金马利失利 政府该反省

即时评论/伍嘉祥

国阵赢得丹绒比艾国会议席补选效应继续发酵。

金马利国席向来属国阵堡垒区,尽管3届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尼法在2018年代表国阵中选后,在同年9月退出巫统,同年12月更有大批巫统领袖退党,但“烂船也有三斤钉”,国阵在沙巴始终有强大的实力。

在整场补选中,国阵透过“以点制面”的策略,瞄准沙巴临时准证课题穷追猛打,朝民兴党及希盟成员党发炮,挑起州内嘉杜姆族群最为担忧的非法移民课题,以求在金马利占三成之多的嘉杜姆族群拒绝民兴党。

主打发展和拒绝巫统牌的民兴党被逼接招和反击,但先机已失,一直被国阵抛出的课题牵制,每天穷以应付国阵提出的课题,无法有效消除选民的担忧,造成选民的不信任和拒绝。

国阵竞选机器较有效率

而且,国阵的竞选机器在整场补选都远比民兴党有组织和有效率,国阵的宣传以图片方式,方便转发;民兴党领袖们反映,金马利区部的组织松散,无法有效地协调领袖们的演说。

阿尼法也扮演一定的重要性,他是3届国会议员,在金马利有一定的影响力,在他的号召下,支持者大都会支持他所看好的莫哈末阿拉明。

此外,投票前2天,在非穆斯林土著社群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团结党前主席丹斯里百林为国阵助选,再次针对沙巴临时准证课题抨击民兴党主导的州政府,进一步稳住非穆斯林土著选票。

为国阵打了强心针

当然,这并非说明选民不支持民兴党和其候选人卡林布章,民兴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在竞选期也积极走访,其个人魅力也相当不错,但候选人及团队不足,导致败选。

这场补选成绩为国阵打了支强心针之外,也让希盟政府及民兴党州政府检讨,是否还要继续推行沙巴临时准证?何时兑现大选承诺?切莫把人民的支持视为理所当然。

作者 : 伍嘉祥
文章来源 : 中国报(CNPaper)文字 2020-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