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共产党第23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美因河畔法兰克福召开

CCNUMPFC · 2020-01-11 · 来源:WorldCommunistParties公众号
  2020年2月28日至3月1日,德国共产党第23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美因河畔法兰克福召开。

德国共产党提出主题为“我们的战场是反垄断战略的一部分”的文件以供讨论。这次大会的指导原则延续了德国共产党第22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思路,明确了当前形势下的反垄断战略。德国共产党认为,全球和德国的工人阶级将继续面临垄断资本的持续进攻。所以,即将召开的第23次全国代表大会应该研判当前的国际形势,并且在这场垄断资本包围中取得突破。德国共产党希望为德国开发需求和提出解决方案,并加以说明德国共产党员的具体任务。

除主要提议外,德国共产党还将制定一项卫生政策方案、一项国际政策。关于生态和环境保护方面的立场,以及德国东部的发展立场,这些也都将作为德国共产党的主要政策观点做出提案。

“我们的战场是反垄断战略的一部分”

德国共产党第22次全国代表大会从理论上论证并加强了共产党的反垄断战略。德国和全球的工人阶级都面临着垄断资本的持续攻势。共产党的下一个战略目标就是放慢和制止个别地区的垄断资本进攻,实现力量平衡的长期变化,从而阻止并破坏垄断资本蔓延。德国共产党还要转向和平与裁军,转向民主社会和生态进步。德国共产党认为,资本主义的发展不可能得到永久保障,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必须继续。德国共产党希望通过这份提案来界定工人阶级有可能在某些时刻摆脱守势并挫败垄断资本的攻势。

国际力量的平衡

自第22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后的两年里,垄断资本的进攻并不顺利。美国仍然是帝国主义世界体系中最强大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力量。它的统治精英们正在努力阻止曾作为一个单极世界霸主的美帝国主义的衰落。美国遏制中国、俄罗斯和其他反对帝国主义国家的战略正是为了这个目的。制裁、破坏、军事包围、干预威胁和战争都是这种侵略行径的具体表现,美国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而美国领导的北约极易诱发战争,其中包括使用核武器进行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

战争、对人民生活和希望的破坏、帝国主义压迫、剥削和资本主义竞争造成了成千上万人的丧生,迫使数千万人逃离家园。帝国主义把这些人做为阶级斗争的棋子,利用他们的逃亡和迁徙破坏经济稳定并加剧被剥削者之间的竞争。

中国和俄罗斯在多极化的世界秩序中走到了一起,争取和平共处,尊重国际法,进行合作而不是对抗,对帝国主义在经济,政治和军事上的统治提出质疑。其在捍卫叙利亚主权和支持委内瑞拉反帝国主义政变企图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以德国帝国主义为主导的欧盟与北约关系密切。但是,德国和法国在争夺世界影响力的斗争中也采取了独立的行动,与美帝国主义既有合作,也存在对抗。

由于欧盟国家竞争和发展的不平衡,欧盟内部矛盾日益加剧。它仍然被划分为一个富裕的核心和一个较贫穷的东部和南部边缘。英国脱欧削弱了欧盟的力量,欧元区局势的动荡仍在继续。欧盟的主要强国法国和德国正在相互竞争,国内也呈现出了苦苦挣扎的现状。法国的黄背心运动和德国传统资产阶级政党危机证明了这一点。然而,特别是在德国,在经济上受益于德国帝国主义领导作用的工人阶级仍然在继续参与欧盟的项目。

德国帝国主义统治着欧盟,并将其作为维护自身利益的工具。但是,德国资本在世界市场上的重要领域,尤其是在未来技术方面的扩张和竞争力正在放缓,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处于停滞状态。特别是随着汽车行业的动荡,成千上万人失业的风险大大增加。剥削和贫富差距也在扩大。

德国帝国主义正在努力争取在北约军事联盟中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并且正在推动欧盟军事化。德国的垄断资本仍然追随在美帝国主义的身后,以便在全球范围内维护其扩张利益。

国际发展的进一步进程尚无法预见,其发展趋势既有帝国主义阵营的侵略性带来的危险,也同时为和平与反帝国主义势力提供了机会。

德国共产党的任务

德国共产党主要在德国开展行动,它的主要目标人群是德国垄断资产阶级和德国帝国主义。抵制德国垄断资本的势力符合欧洲和全世界所有劳动人民的利益。它是国际主义的,正是因为工人阶级之间的结盟所取得的成功限制了德国帝国主义掠夺别国的行径。

近年来,我国的罢工和议会外运动有所增加。在医疗保健和老年护理方面,工人们正在为体面的工作条件而奋斗,为病人和护理人员争取更多的时间。在蓬勃发展的互联网贸易中,部分工人正在应对不稳定的局势。

租客们走上街头,争取获得经济适用房的权利,互联网上出现了反对监视和审查的运动,以及一场要求遵守巴黎气候目标的青年运动。这些运动是有意或无意地针对资本利润,以及银行与公司的权力。

那些维护西方帝国主义霸权,将俄罗斯、伊朗、叙利亚、古巴、委内瑞拉和中国妖魔化以及坚持“西方价值观”的做法越来越不符合人们的意愿。这些做法激化了矛盾,产生了信誉问题以及对统治者及其政党失去了信任。

统治阶级试图将被剥削者纳入通过贿赂和社会伙伴关系确保其统治的战略当中。他们对部分阶级作出了让步。与此同时,统治阶级的一部分人由于煽动种族主义和民族主义而相互对立。归根结底,解决这一问题的决定性因素是阶级问题。

因此,德国共产党的当务之急是促进无产阶级意识的发展,努力使工人阶级的行动统一起来,使劳工运动与非垄断运动联系起来。垄断资本的进攻只能被挫败,游说者的影响力,公司、银行、富有股东和金融寡头的权力都会被压制。

这种力量平衡的改变对于战胜资本主义,开辟社会主义道路是必要的。这就要求工人阶级与其他劳动人民联合起来取得政治权力。这种权力必须用来使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土地、银行和保险公司社会化,并开始有计划地建立社会主义的社会秩序和促进经济发展。

在这种情况下,德国共产党认为有必要界定在垄断资本攻势中可能做出的突破。有成效的突破代表着在个别领域阻碍,甚至可能挫败垄断资本持续进攻的可能性。这种突破可能是转向和平与裁军,走向民主社会和生态进步的开始。

为了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与友谊

德国帝国主义的行动越来越咄咄逼人–对内对外都是如此。为了应对帝国主义阵营失去霸权的趋势,为了在日益深化的帝国主义内部竞争中发展下去,德国垄断阶级正在加强剥削。鉴于资本主义发展的危机不断加剧,这种剥削也日益严重。

德国垄断资本的主导力量是那些站在美国一边,并处于对抗中国和俄罗斯的人。这些垄断资产阶级及其各自联邦政府内部最反动的势力,通过在俄罗斯边境部署北约部队,通过支持美国的全球战略,正在增加战争的危险并危及欧洲人民的安全。

随着《中导条约》(译者注:INF,全称为《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的终止,核中程导弹的大规模升级有可能会威胁俄罗斯和中国,因此必须采取适当的反制措施。

“西方”发动的非洲和中东战争,无论是直接参与还是通过代理人进行,目的都是实现新殖民主义统治或是颠覆政权。其结果是成千上万人死亡、数百万人受苦、贫穷、不稳定和不安全。这也包括被派往这些违反国际法的战争中而受伤或死亡的德国士兵。

垄断资产阶级正在向绝大多数人征收巨额费用,以实现北约规定的占国内生产总值2%的军备目标。扩充军备、加强与美帝国主义的联系、德国联邦国防军在国外的任务、与俄罗斯的对抗、包括和在主流媒体上宣传敌人形象,这都与我国绝大多数人民的利益诉求相背离。

德国共产党的任务是将这种利益冲突转变为对垄断力量的有效抵抗,与所有维和人员一道转向和平与裁军。

从这个意义上说,德国共产党支持以下和平运动的斗争:

–裁军、削减军事预算和武器

–关闭所有北约、欧盟和美国的军事基地和指挥部

–撤出美国部署的核武器,停止美国和北约在东欧的军队部署

–要求终止德国联邦国防军在国外的所有任务

–反对德国联邦国防军到学校和职业介绍所进行招募和战争动员

从欧洲和世界范围内的和平外交政策的意义上讲,人民为实现国家主权而进行的斗争对于实现每一部分的需求都是决定性的,并且能够带来光明的前景。人民为实现国家主权而进行的斗争是针对那些垄断资本来实施。这同时也意味着要加强力量来削弱德国垄断资产阶级(北约和欧盟的帝国主义联盟)。德国共产党相信让德国退出北约,以及终止向境外派遣士兵的条约,将对整个帝国主义造成重大打击。

从这个意义上讲,德国共产党专注于以下斗争:

–反对针对俄罗斯和中国的中程核导弹的新升级

–反对按照北约设定的占GDP2%的军备计划

–关闭北约,欧盟和美国的所有军事基地和指挥部,并撤出美国部署的核武器

工人阶级和其他反垄断阶级必须拒绝分裂和平运动的企图—不管是打击所谓的阴谋论为幌子,还是借用其他借口。取而代之的应是那些准备采取共同行动反对战争和扩充军备,以及为实现和平而进行的有效动员。

和平运动的共识是“永不再有战争,永不再有法西斯主义”。德国共产党正在采取积极步骤,与正在同帝国主义阵营作斗争的国家和人民–尤其是俄罗斯和中国–建立友谊,团结一切反帝国主义力量。

【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