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进行“非常重大试验”的用意何在?

由于朝美双方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的立场上的差距很大,以及特朗普现在的处境,朝美关系打破目前僵局的可能性较小。下一步,朝鲜有可能进一步采取行动向美国施压,不能排除半岛局势急转直下的可能。

【本文为作者望长城内外向察网的投稿】

朝鲜进行“非常重大试验”的用意何在?

据媒体报道,朝鲜国防科学院发言人12月8日说,朝鲜于7日下午在西海卫星发射场成功进行了一次“非常重大的试验”。朝方没有披露试验具体内容,只表示“这次试验的结果不久后将在再次改变朝鲜的战略地位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韩联社8日报道说,朝鲜西海卫星发射场先前有准备测试导弹发动机的迹象。外界猜测,朝鲜7日测试的可能是一种新型火箭发动机或导弹发动机,可用于远程火箭或洲际弹道导弹。如果朝鲜试验成功的是固体燃料发动机,朝鲜的洲际导弹就可奇袭美国本土。

据有关资料,西海卫星发射场又称东仓里导弹基地,位于朝鲜平安北道铁山郡东昌里,距离中朝边境不到50公里,距离丹东市也只有60公里。发射场主要有发射区、试验区和发射观察区。朝鲜曾经于2012年4月13日在该发射场发射首颗“光明星-3号”卫星,但发射失败。同年12月12日,朝鲜在该发射场使用“银河3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第二颗“光明星3号”卫星,火箭发射9分钟后,卫星成功进入预定轨道。

朝鲜为什么要进行这次“非常重大的试验”,这次试验又向外界发出了什么信号呢?很明显,朝鲜这次进行的“非常重大的试验”,除了发展武器装备之外,从政治上来说,是朝鲜对美国的又一次施压行动。

朝鲜从2006年10月9日至2017年9月3日,先后进行了六次核试验;并于2017年11月成功进行了洲际弹道导弹试验。此后,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强度。

朝鲜在已经掌握了可用于实战的核武器的情况下,为了打破联合国特别是美国对朝鲜的制裁,2018年4月21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宣布:朝鲜将从21日开始,不再进行任何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废弃朝鲜北部核试验场。只要朝鲜不受核威胁挑衅,朝鲜绝对不使用核武器,不泄露核武器和核技术。

同年6月,金正恩与特朗普在新加坡举行首次会晤。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称:“特朗普总统承诺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金正恩委员长重申坚定不移地致力于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

今年2月,金正恩与特朗普在越南河内举行第二次会晤,朝鲜希望美国部分解除对朝鲜的制裁,但由于美方要价太高,会晤无果而终。

今年4月,金正恩明确表示,朝美对话和解的“最后大限”为今年年底。金正恩设定这个期限,被认为与联合国对朝制裁时间表有关。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第2375号决议,朝鲜海外务工人员须在今年12月22日返回朝鲜境内,而这将对朝鲜外汇收入产生很大影响。

今年6月30日,金正恩与特朗普在朝韩非军事区板门店又进行了第三次会面,但这次会面只具有象征意义,没有什么实质性成果。

第三次“金特会”之后,朝鲜已多次就朝美关系和双方重启磋商问题表态,强调美方必须首先取消对朝敌视政策,拿出朝方认可的新方案,否则双方没有再次会面的必要。如果美方错过今年年底前的对话机会,朝鲜只能采取“新的行动”。

朝鲜于12月7日在西海卫星发射场进行的这次试验,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进行的。12月8日,朝鲜在公布这次试验消息时,称“举行了一次非常重大的试验”,“朝鲜国防科学院向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汇报了此次试验成功的结果。这次重大试验结果对再次改变朝鲜的战略地位有重要作用。”请大家注意,“非常重大的试验”,“试验成功的结果”已经“向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汇报”,“对再次改变朝鲜的战略地位有重要作用”这些词句,其中对美国威慑施压的意味很浓。

我认为,朝鲜的这次威慑施压行动主要想向美国传递以下信息:

一是朝鲜不能容忍朝美关系继续处于僵局,如果美国继续对朝采取制裁等敌对措施,朝鲜将会采取更加严厉、果敢的行动。

二是进一步表明朝鲜决不会接受美国要求朝鲜首先弃核、全面弃核、美方可核查、朝方不可逆的“无理要求”,让美方彻底死了这条心。

三是警告美国领导人不要再玩表面上套近乎、说好听的,而实际上却始终不放松制裁的两面派把戏。

四是表明朝方对于美国的两面派把戏早就有应对之策并已做好相应的准备。

五是暗示现在的局势已经到了千钧一发之际,迫使美方尽快作出理智的决断。

那么,朝鲜对美国进行的这次威慑施压行动能否奏效呢?我认为,在目前情况下,美国改变对朝鲜采取的强硬立场的可能性不大。

这是因为,美国目前在朝美关系问题上看似处于“守势”,实际上却掌握着主动权,美国不会也不愿对朝方轻易妥协。这其中既有朝美双方在朝核问题立场上的很大差异与根本对立,也有美国国内的原因。

首先,美国和朝鲜所讲的“朝鲜半岛无核化”存在着很大的差异,都是无法实现的。

美国所讲的“朝鲜半岛无核化”,是要求朝鲜不仅要销毁现有的核武器及中程和远程导弹,而且要摧毁所有可用于研制生产核武器的设施如生产铀235和钚239的提炼浓缩工厂与核反应堆等,并且还是朝方不可逆和美方可核查的。

而朝鲜所讲的是“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多了“完全”两个字,这至少可以解释为不仅朝鲜没有核武器,韩国也没有核武器与研制生产核武器的能力,而且拥有核武器的美国也不能在韩国驻军。

从目前的情况看,要想让朝鲜销毁所有的核武器,要想让美国从韩国撤军,这都是难以实现的。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朝鲜研制发展核武器是为了抗衡美国的军事威胁,而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力量(包括在韩国的驻军)不单是针对朝鲜而且更是针对中国和俄罗斯的。

其次,在目前情况下,特朗普不可能对朝鲜的要求作出实质性的让步。

目前,特朗普在国内面临两件大事:一是他要竞选连任下届美国总统,二是民主党要弹劾他。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处于两难的境地:如果任由朝鲜进行“非常重大的试验”,并最终导致朝鲜进一步采取行动,特朗普不仅在朝鲜问题上的所有外交努力都将前功尽弃,而且必定会遭到国内舆论的严厉抨击,对其竞选连任是很不利的。但是,如果特朗普放弃现在的强硬立场,对朝做出适当让步,在目前美国国内的政治形势下又是行不通的。因为无论在特朗普政府内部、美国军方还是美国国会内,都有一大批对朝强硬分子,他们对特朗普有很大的影响和牵制,特朗普从自身政治利益特别是竞选连任的需要出发,除了继续与朝鲜周旋外,不可能真正做出让步。所以,特朗普很可能继续对朝鲜采取表面上套近乎、说好听的,而实际上却始终不放松制裁的两面手法。

总之,由于朝美双方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的立场上的差距很大,以及特朗普现在的处境,朝美关系打破目前僵局的可能性较小。下一步,朝鲜有可能进一步采取行动向美国施压,不能排除半岛局势急转直下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