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霸主”竟被打回谈判桌?坚持3个月之后,美国又当回纸老虎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12-09 08:54:43

当地时间12月7日,美国和塔利班分别宣布,双方的和平谈判工作已经在卡塔尔重新启动,塔利班在卡塔尔的发言人苏海尔·沙欣在社交媒体网站上证实双方恢复和谈,声称双方从“破局”处恢复对话。沙欣表示,“谈判围绕在签署协议和相关议题。8日将会继续谈判。”

事实上,美国和塔利班的和平谈判从2018年10月就已经开始了,至今年9月份,双方已经进行了9轮对话,甚至都开始达成协议草案了。但是在9月5日,阿富汗发生一起袭击事件,直接导致包括1名美军士兵在内的12人死亡。特朗普随即宣布美国和塔利班的谈判“已死”,之后美军加强了对塔利班的打击力度。统计数据显示,谈判破裂之后,美国在9月份对塔利班发起了多达1113次打击,9月份美国投掷在阿富汗的弹药达到948枚,是2010年以来的单月最高纪录。

但是,如此高强度的打击行动仍无法解决问题,塔利班的活动依然在继续。到目前为止,距离特朗普宣布“谈判已死”才过去3个月,然而现在美国明显已经顶不住了,所以才坐回了谈判桌。事实上,即使在过去3个月时间里,美国和塔利班也还是有接触的,美国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扎尔迈·哈利勒扎德试图和塔利班保持联系,而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也曾亲访阿富汗,并表示出愿意和塔利班谈判的意愿。

11月28日晚间,特朗普自己也突访阿富汗,在和加尼会晤之后,特朗普对媒体表示美国已经开始和塔利班对话,但双方能否达成协议还要“再等等看”。特朗普还借机慰问驻阿富汗美军士兵,并声称期待驻阿美军数量在未来能降至8600人,而后进一步减少。据美国媒体报道,目前驻阿美军数量约为1.2万人。

在11月29日的时候,塔利班曾回应称目前讨论是否恢复谈判“言之过早”,然而现在看来,塔利班已经同意了和美国继续谈判。对于美国而言,这似乎又是一次摆脱战争泥潭的机会。美国在阿富汗的战争已经进行了18年之久,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给阿富汗造成了严重的战争灾难,而美国自己也陷入了战争泥潭之中。目前,美国已经为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叙利亚等地的战争投入了数万亿的资金,并且有大量美军遭遇伤亡。长期不断的海外战争,成了美国背负的沉重负担。

针对美国的战争行为,美国国家利益中心中东问题研究负责人吉尔·巴恩多尔(Jill Barndollar)在《芝加哥论坛报》上刊文指出,无休止的战争正导致美国军队逐渐走向衰落。巴恩多尔的文章警告称,美国应该既为自己的士兵考虑,也为未来的冲突考虑,应该为无结果的中东军事行动画上句号。

显然,现在的美国也正在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所以试图从看不到希望的战争中抽身。美国确实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正面交锋的话可以完胜塔利班。但问题是,塔利班始终就在那里,美国打都打不完。特朗普曾发出美国能够在一个星期之内抹平阿富汗、杀死1000万人的“豪言壮语”,但现在看来,那也只能是说说而已。

而就算美国真的有意抽身,过程也未必顺利。毕竟塔利班有自己的立场,塔利班认为,只有在正式签署协议,美军撤出阿富汗之后,塔利班才能解决与其他阿富汗各政治派别之间的分歧,包括美国支持的喀布尔政府。对于美国而言,这也是一个难题。因为塔利班期望的是美军彻底离开阿富汗,但是特朗普政府未必能够接受这样的要求。加上喀布尔政府的存在,将使问题更加复杂。摆在美国面前的,依然是一个烫手山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