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与新自由主义

美国国会拨款了25亿美元用来重建伊拉克,10月份又追加了184亿美元,然而到2004年7月,伊拉克国有工厂被明令排除在重建合同之外,数十亿美元全部归西方公司所有,绝大部分重建材料来自于国外。当俄罗斯的休克疗法搞出了巨大的问题,甚至最成功的波兰“休克疗法”也曾经导致波兰出现巨大的社会动荡,因此从2004年到之后的若干年,任何媒体胆敢说出伊拉克重建很好,则必然是撒谎。

伊拉克与新自由主义

现在谈论伊拉克的文章已经越来越少了,在中文互联网上关于伊拉克战争,大片大片的集中于战争问题以及ISIS的崛起问题,从ISIS的崛起让人隐约感到美军在伊拉克治理不善,而真实情况则更加复杂,与其说是“治理不善”,不如说改造伊拉克是一场大规模的实验,而这个实验毫无疑问的失败了,尚若不失败,不会导致后来的情况,今天我们谈一下美军在伊拉克治理期间的一些做法。

在一国对另外一国进行武力打击的时候,是需要合法性的,很显然美国无法从安理会获得合法性,那么从口号上寻找合法性是必然的,伊拉克并没有攻击美国,攻击美国的是本拉登,在911一周年的时候小布什说到:“一个愈加自由的和平世界能为美国人带来长远利益,并体现一贯的美国理想,团结美国的盟友,人性掌握了这样一种机遇,让自由战胜其所有顽固的敌人,美国愿意肩负为此伟大使命冲锋陷阵的任务”,这句话被肢解纳入了美国国防策略文件,911事件从一个单纯的恐怖袭击,上升到了“对自由的攻击”。

“新自由主义”这五个字很容易被人误解,误解成为对于社会的改造,并不是的,新自由主义是一个经济理论,美国在伊拉克执行了新自由主义理论,从美国派出管理伊拉克的行政长官布雷默此后的种种举动就可以看出来,伊拉克临时政府颁布了100多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行政命令,它们共同构成了伊拉克经济,刑事司法制度和政治结构的基础,构成了新自由主义经济的支柱,它们包括:

【国营企业私有化

外国公司可以对伊拉克企业拥有完全的所有权。

外资盈利可以交还本国

伊拉克银行开放由外国管理

给予外国公司国民待遇

清除绝大多数的贸易壁垒

取消最低工资的保护和劳动力市场的管制

进行税制改革】

……

这些法令适用于绝大多数领域,从公共服务到传媒,从制造业到服务业,从金融业到建造业,只有石油行业除外,因为美国对伊拉克战争的费用需要从石油里面扣除。

而最近我看到的一些资料终于解释了在我心中郁结已久的问题:为什么当年作为美国派驻在伊拉克的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不肯搞直选,导致了最后和大阿亚图拉西斯塔尼的冲突,为什么当年布雷默一开始解雇了大批的伊拉克国防军,原来一切都是有原因的。

BBC的纪录片里面的《伊拉克战争》所说的不完全是事实,按照BBC的观点:

伊拉克与新自由主义

我最初以为,布雷默根据美国的大选来决定伊拉克的选举,这种行为已经非常混蛋了,然而我没想到的是,实际上布雷默更加混蛋。

布雷默到任后解雇了50万名国家工作人员,大部分是士兵,还有医生,护士,教师等等,紧接着他打开国门,开始了绝对不受任何限制的进口,没有关税,没有税收,也没有正常的海关检验。

伊拉克非石油的相关经济在过去由200家国有企业主导,这些企业从水泥到纸张到洗衣机什么都生产,2004年6月,布雷默飞往了约旦经济峰会,宣布把这些公司全部私有化,这是自苏联解体依赖规模最大的私有化出手。

为了吸引外国投资者,布雷默颁布了一系列法律,其中:

【37号命令把伊拉克企业税从40%降低到15%

39号命令允许外国公司可以拥有100%的伊拉克资产—石油部门除外,并且可以把赚取的利润100%的带出国外,他们不需要再投资,也不会被征税。

40号命令以相同优惠的条件欢迎外国银行前往伊拉克。】

是的,布雷默在伊拉克进行的,就是新自由主义传说中的“休克疗法”。但是布雷默也存在一个问题,按照安理会第1483号决议,该决议承认英美是伊拉克的“占领者”,等于授权给布雷默单方面的制定伊拉克法律,但是决议里面有一条:英美可以“合法拥有伊拉克财产,但是不能合法出售他们”,这导致一个问题:如果按照布雷默的新自由主义和休克疗法的规则,投资者一开始就违反了安理会决议,因此在伊拉克新政府成立以后,伊拉克新政府完全可以直接没收这些投资。

这直接导致甚至连美国任命的那些临时政府的伊拉克政治家都感到紧张,通讯部长告诉布雷默“我们没有授权出售这些,私有化是一件大事,我们必须等到有一个伊拉克政府”。工业部长告诉布雷默:“我不会做一些不合法的事情,所以就是这样”

在2003年10月下旬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伊拉克管理委员会二十五名成员以及二十五名临时部长一致决定他们不会参加伊拉克国有企业或者公有基础设施的私有化。

所以布雷默应该怎么办?有办法。

安理会决议禁止英美出售伊拉克的国有资产,但是布雷默完全可以搞出一个“政府”来出售,因此在11月初的时候,布雷默在经过和小布什私人会晤后搞了个B计划,6月30日,占领正式结束,但是接手的不是伊拉克民选政府,而是被美国所指定的“预选会议”政府。

而这预选会议实际上极为复杂,连长期在美国生活的伊拉克流亡政治家都不知道所谓的预选会议是什么

伊拉克与新自由主义

伊拉克与新自由主义

伊拉克与新自由主义

这样才导致了后西斯塔尼发布的教令,要求必须公开直选。

所以这里谜底揭开了,为什么美国占领伊拉克期间,宗教势力要求直选,反而美国人极力避免直选,这是有原因的。

是的,每一个“出乎意料”的决定都是有原因的,而这个原因往往不被人所知。

预选会议的政府实际上还是美军指定的,等到预选会议把资产出售以后,再由真正的伊拉克民选政府接手,已经被出售的资产经过这番“洗钱”,追也追不回来了。

美国国会拨款了25亿美元用来重建伊拉克,10月份又追加了184亿美元,然而到2004年7月,伊拉克国有工厂被明令排除在重建合同之外,数十亿美元全部归西方公司所有,绝大部分重建材料来自于国外。

尽管伊拉克曾经是中东的主要水泥制造商,全国有17家国有水泥厂,大多数闲置或者只有一半的产能,这些工厂没有一家收到过单一合同帮助重建,尽管他们能够以极低的生产成本满足水泥需求。

后果是什么?67%的年轻人失业。

年轻人失业导致什么?年轻人失业就导致后面的一系列问题。

所以这是因为伊拉克所以才会发生这种现象,还是在世界任何地方都会发生这种现象呢?

当俄罗斯的休克疗法搞出了巨大的问题,甚至最成功的波兰“休克疗法”也曾经导致波兰出现巨大的社会动荡,因此从2004年到之后的若干年,任何媒体胆敢说出伊拉克重建很好,则必然是撒谎。

中国媒体一直在纠结美国人到底有没有占领伊拉克的石油—–唉同志们啊,有些东西比石油更加珍贵啊,比如说电力公司,自来水公司,你能在伊拉克买石油,你也可以在沙特买石油,可是伊拉克的人民能去沙特买电买自来水么?

而时间已经过了16年了,伊拉克GDP随着油价上下起伏,这些年新自由主义几乎变成了负面词不是没有原因的,伊拉克的问题成了烫手的山芋,美国人早就想甩掉,在中国的中国人不知道,而远在太平洋彼岸的山姆先生,恐怕早就心知肚明了。

【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李建秋的世界”,授权察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