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支持率破底 分析员:安华掌政可稳定大局


透视大马

观察人士认为希盟支持率下滑的情况意外地让“候任首相”安华的后市愈益被看好,这名人民公正党主席如今已被外界视为“希盟救星”。(档案照:透视大马)
尽管希盟支持度在过去数个月持续破底,但观察人士认为这种情况意外地让“候任首相”安华的后市愈益被看好,这名人民公正党主席如今已被外界视为“希盟救星”。

根据《马来邮报》的报道,来自砂拉越马大的政治分析员泽尼利就认为安华过去被视为改革家,而且也有掌权的经验,若让安华掌权将能够让大局稳定。

“按照现在的情况,各种分裂、阴谋和内斗,让安华来接替将提供稳定性。”

分析人员指希盟在丹绒比艾国会议席补选的败选,显示执政党获得的支持率已经达到新低,这当中涉及政府能力不足及内斗等问题,逐渐让希盟流失过往铁票转投国阵。

早前就有人曾说过,国阵在丹绒比艾获得的华裔支持率,可谓是2008年之前就已经鲜少看到的。

而政治分析员认为,华裔选民的选票游离,主要是因为希盟的马来成员党,即土著团结党领导人推动部分争议性政策所致。

外界普遍认为土团党此举是为了巩固本身的马来选民,然而土团党领袖皆否认有关说法。

政治分析员提醒安华必须格外谨慎,不能让1998年的风波重演。(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治分析员提醒安华必须格外谨慎,不能让1998年的风波重演。(档案照:透视大马)

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胡逸山则预测,在希盟目前面对压力的情况下,安华能够在其中发出最多的光芒。

他说,当土团党已经转向以种族政策争取支持票的同时,安华有机会通过其“崇高且色盲政策”来重新奠定他在华裔选民心中的地位。

“目前马哈迪被认为是放纵其党员和亲信来玩弄一些已经过时的政治理念,这些情况不只可笑,而且也可能危害国家整体发展。”

“所以从这个角度,安华更为崇高地呼吁一个忽略肤色的政策,当然也就更有吸引力。”

土团党本次捍卫丹绒比艾国会议席失败后,执政党内部要求撤换领导人的声浪也越来越大,马哈迪作为希盟总裁更曾扬言若有共识,他愿意下台,但是遭到安华拒绝。

尽管如此,希盟内部还是不断出现要求加速交棒的声浪,虽然这声浪主要来自安华阵营的支持者,但这也将会对视为施压要求马哈迪移交职权。

理科大学的政治分析员西华慕鲁根认为,安华的知名度可能会提升,然而他也劝诫安华必须格外谨慎,不能让1998年的风波重演。

安华作为时任副首相,在1998年的政治斗争中遭遇最严峻的挑战和打击,而他这次选择坚定站在马哈迪的身后,并对马哈迪的领导表示有信心,且信任对方将会履行承诺。

根据独立民调机构巧思中心(Ilham Centre)今年初的报道,安华在首相接班人人选当中,呼声最高,位列土团党主席慕尤丁及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之上。

智库研究院阿兹兰说,安华接棒是其中一个协助希盟取得执政权的因素,尽管希盟没有为领导人接棒计划设下时限,此事应该会实现。

根据该中心在丹绒比艾的民调中发现,交棒计划的不稳定性,是其中一个影响了当地选民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