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副总统接连辞职,反对派自立为总统,引发全城大骚乱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11-16 08:45:46

目前,玻利维亚的乱局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在10月份的一场选举之中,莫拉莱斯成功当选为总统,反对派却拒绝承认选举结果,认为选票存在造假,在首都发起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双方的支持者们发生了冲突,后来演变成暴力骚乱,并且向全国发展,局面日益失去控制。自选举当日至11月13日,该国的暴力冲突已造成7人死亡。在游行队伍之中,甚至还出现了大量“反水”的警察。

美国拉着几个国家发表联合声明,拒绝承认埃沃·莫拉莱斯总统,呼吁该国进行重新选举。

在全国一片大乱的情形下,军方的态度成了关键,但是没想到军方也倒戈了。11月10日,玻利维亚武装部队总司令威廉姆斯·罗梅罗公开表示,鉴于冲突升级和人民生活需要,军方敦促总统辞职。随后警方总司令也进行了表态,也督促总统进行辞职。
警方、军方的接连“反水”,势单力孤的莫拉莱斯终于坚持不下去了,只能宣布辞职。莫拉莱斯辞职之后,副总统也宣布辞职,莫拉莱斯逃往墨西哥,“因为政治原因离开这个国家,令我痛心。但是我会时刻关注局势,很快会秉持着更强大的力量回来。”

根据该国宪法,在国家元首不能履职的情况下,按副总统、参议院议长、众议院议长的顺位接替临时总统职务,但是上述职位的人都辞职了,辞职的除了他们之外,还有外交部长、国防部长,该国瞬间陷入了权力真空。

面对这种局面,反对派先下手为强,自立为王,筹谋接下来的总统选举。10月12日,玻利维亚参议院第二副议长珍尼娜·阿涅斯12日在立法会议上宣布担任该国临时总统,并表示将尽快举行新的大选。玻利维亚宪法法院发表公报对此进行了支持,军方也宣布对此进行支持。在议会中占多数的执政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议员没有参加当天的会议,因此这一任命的议会支持者未达到法定人数。

阿涅斯自命临时总统之后,众多的支持者们走上街头,庆祝胜利时刻,莫拉莱斯的支持者们也走上街头进行抗议,两个阵营的人发生了激烈冲突,全国大乱,警方已经完全控制不住局面,军方答应了警方的请求。玻军方负责人卡利曼将军宣布,军队将为早已不堪重负的警察提供帮助,一同“维持秩序”。警方负责人卡尔德隆则立刻回应称,军警联合行动开始,警方、军方齐齐出动,稳定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