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兵:“苏格兰独立”有多远?

来源:环球时报   2019/11/11 10:17:28    作者:奕兵

 

近日,苏格兰最大城市格拉斯哥爆发数千人集会,要求2020年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苏格兰地方政府“一把手”斯特金在集会上宣称,“苏格兰独立已近在咫尺”。斯特金是一直追求“苏独”的苏格兰民族党领袖,“近在咫尺”是着眼12月12日大选打出的竞选口号,但“咫尺”到底有多远?

历史上,苏格兰曾是独立王国,在同英格兰数百年血与火的冲突争战中,数度沦陷,又几次获得独立。1707年,苏格兰最终同英格兰合并,但历史恩怨并未就此泯灭。在“日不落帝国”上升期,苏格兰“背靠大树好乘凉”,从工业革命进程和海外扩张中获益颇丰,同时也在民族、文化、宗教甚至法律上始终保持鲜明特色。随着大英帝国盛极而衰,二战后民族独立浪潮掀起,欧洲一体化打破国家界限,“单飞”念头开始在苏格兰萌生。主张“苏独”的苏格兰民族党应运而生,逐渐壮大,进而在苏格兰取得执政地位。

法理上,“苏独”曾比当前的“咫尺”更近。2014年9月,苏格兰曾举行过独立公投,但以45%支持、55%反对的结果落空。时任首相卡梅伦宣称“在一代人的时间内解决了苏独问题”。

之后卡梅伦复制“苏独”公投经验,运作“脱欧”公投,不幸粘贴失败,一度归于平静的“苏独”问题重起波澜,北爱尔兰、威尔士分离势力也蠢蠢欲动。特别是苏格兰,62%公投支持留欧,位居全英之最。单纯从数字上看,“留欧”比“留英”更受苏格兰人青睐。在英国脱欧背景下,“苏独”公投一旦举行,通过几率前所未有。

但事情并没有这么容易。英国虽系“联合王国”,却是名副其实的单一制国家,举行独立公投必须得到英中央政府同意,并经议会上下两院审议通过。“公投”通过的可能越大,得到授权就越难。即便有“民主加持”,任何首相都背负不起“失去苏格兰”的罪名。现任首相约翰逊已明确表示,任内不会同意再次举行“苏独”公投。主要反对党工党也认为公投“不必要”且“不可取”。

2014年的公投为什么能搞成?简单说,因为中央政府评估公投通不过,用授权换取对公投时间和议题的主导权,特别是坚称“独立后的苏格兰不能自动成为欧盟成员”。这在当时对亲欧的苏格兰是难以承受之重。如今时移世易,英欧关系这个决定性砝码偏向了“苏独”一方。

说到底,这一波“苏独”还是“脱欧”闹的。现在,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支持率领先,“脱欧”前景似乎更加现实。如果“脱欧”成真,“苏独二次公投”定会成为焦点;如果“脱欧”不成,可能还要闹一出“脱欧二次公投”。

过去七年,英国历经三任首相,无非是忙活“苏独”和“脱欧”两个问题、两场公投。未来七年呢?可能还是这两件事,还得靠“公投”说话。

原标题:奕兵:“苏格兰独立”有多远?

责编:许舒琦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