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压银行关闭特定国籍户头 敦马:大马被“强国”霸凌

(布城30日讯)随着有媒体报道指国内一些银行关闭了伊朗籍国民和公司的银行户头后,首相敦马哈迪医生揭露,大马在此事上遭人“霸凌”。

他形容,这是“一种被强国欺负的行为”。

他今日出席全国大专生咨询理事会后受询时说,若相关银行户口未被关闭,国内银行在海外设立的分行将会被关闭。

不过,马哈迪说,大马与伊朗依然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

“我们和伊朗的关系非常好,但我们面对来自特定一方的强力施压,你或许可以猜猜看。

“我们被迫这样做(关闭银行户头),因为我们不如此做,他们将会关闭我们银行的海外分行。”

根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马来亚银行和联昌银行在近数个月突然关闭至少4353个特定国家合法居民的银行户口,并引发种族歧视争议。

根据该媒体引述匿名消息,这些受影响的银行户口持有者,大多数来自是美国已发出旅遊禁令的国家,当中包括阿尔及利亚、伊朗、伊拉克、尼日利亚、叙利亚、乌克兰及也门。

《海峡时报》指,这两家银行关闭这些人士的银行户口,是为了预防洗黑钱及资助恐怖活动等问题。

不过,受影响者已向相关银行写信陈情,希望银行能解除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