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德·没有效益的集会别开了

马来人尊严大会落幕了,然而大会的后续效应,可能形成国内政治发展主旋律。会后的一连串争议事件、相关当局的处理手法,足见我们未曾因政权轮替迎来公平的全民马来西亚,反而走回头路,朝向过去我们一直想要埋葬的种族政治路线,甚至变本加厉。

敦马一再地捍卫马来人尊严大会,以及为他本身出席大会的正当性作辩解。别告诉我,这与他的政治盘算没有关系。

这一回敦马抱怨,为何其他种族可以办集会,讨论自身的课题?但马来人却不能?如果有异议,这就是种族主义者。敦马一再的强调,无疑就是为了马来人做政治护航!

马来人不可以办集会?可以,当然没问题。联邦宪法保障每一个公民的结社和集会权利,马来人是公民,只要是合法的集会,没有人可以阻止马来人办集会。

这意味马来人尊严大会的举办合理、合法,大会主办当局也申明大会的宗旨是“讨论马来人面对的问题”,希望能找到应对和解决的方法。大会由公立大学的所谓精英教授们主导,引领大家集思广益,向政府献策改善马来人的问题,首相出席聆听,再给予出席者忠告,并维护大会的目的。

如果大会是以平和且专业的论坛方式进行;主讲人发表的演讲内容,是集中于通过学术研究而提出的成果报告;或者是以中庸的宗教教义来启迪出席者,并提出解决方案,那么这会是一场成功,并获得所有族群支持、肯定和赞许的大会。

很可惜,大会全程反而是针对非马来人展开恫吓,指责非马来人要感恩珍惜目前享有的权益,否则国民应享有的权利会被褫夺。大会的议程和内容最终被许多人谴责,包括马来人本身。理由?不是因为大会由马来人主办,而是谴责那些蓄意发表足以分裂国民团结和谐的有心分子。

马大毕业生黄彦铬,在毕业典礼上举牌抗议校长发表种族言论而被对付,声援和维护他的有许多马来人,这反映出种族言论在理性的圈子里没有市场,并受到严厉谴责。极端种族政治是过街老鼠,是全民团结和平等的障碍,须除之为快。

敦马说其他种族经常举行集会。这里指的集会相信是华团、华教组织、华商会等举办的大会,以及各乡亲组织举办的恳亲大会。这些大会的性质根本就与马来人尊严大会不一样,华团组织在所谓的大会上,即使有为华社发声,都是平和理性的呼吁当局关注华社的需要。从来没有人在大会上声嘶力竭,用粗暴的言语攻击其他人。华团向来关心政治,但理性行为超越政治。

如果有人在这些大会上,发表破坏国家和谐团结的种族言论,无须当局采取行动,华社必当大义灭亲,公开谴责发表煽动言论者,华社无法容忍这样的事情发生。

孔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不喜欢的事,不要强加在别人的身上。会刺伤别人的话,就不要张口就说,做人必须厚道。将心比心,设身处地,多站在别人的立场想,对待任何人都要有同理心,这是人与人之间相处的根本,在多元的社会里,更理当如此。

华人深谙以上的道理。相信许多人马来人也一样。

我和朋友研究,马来语言和文化,有没有类似的教诲和哲理?我们发现马来人文化里也有如此的教诲:Yang baik dijadikan teladan, Yang buruk dijadikan sempadan,所以不同种族和文化都深明同样的道理,要以恶保持距离。

马来人的价值观中也包含了各种美德,诚如学校道德教育中所传援的良好价值观如爱心(penyayang)、谦逊(rendah diri)、为人着想(bertimbangrasa)等等。这些都是比较简单、直接、理性的价值观,这和“中庸之道”没有不同!

但是,马来人一再被教条式的思维训练捆绑,不被鼓励作复杂、理性的分析,就如同马大校长及那些在马来人尊严大会上发表演说的学者,他们不会用“推己所欲,以及天下”这般复杂的思维来向马来人灌输共存共荣的理念,而是直接地要马来人捍卫所有属于自己的一切。传统马来人都很善良,没有心机和算计,人际关系简单,这就是为什么民间各族相处一直都相安无事?说穿了,是政客在搞事,甚至办集会壮胆,美其名捍卫权益。

所以,谁都可以用各种理由办集会,但是没有效益的集会,对国家的发展和进步,一点用处都没有。民智没提升,意识未得到加强,反而把各族推向两个极端。

作者 : 张立德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