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权挑战国民型学校合法性 华印教育组织质疑动机


透视大马

大马华文教育与淡米尔文教育团体纳闷,在政府承认国民型学校的情况下,为何此课题还是被带上法庭。(档案照:透视大马)
大马华文教育与淡米尔文教育团体质疑,为何有些人质疑多元流学校体制的合法性,因为华校和淡米尔学校在大马独立前就已经存在。

他们也感到很纳闷,在政府承认国民型学校的情况下,为何此课题还是被带上法庭。

他们也相信,挑起这个课题的有心人是想要影响国内种族的和谐相处。

大马兴都协会(Hindu Sangam)主席莫汉山就提出,我国政府向来都承认国民型学校,为何目前却有人采取法律行动?

“这些学校的存在已经超过60年的时间,政府也已经承认多元流学校的存在数十年之久,也不是个问题。”

他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也不禁问道说,“怎么现在有人挑起这个课题?”

根据早前报道,律师凯鲁阿占就入禀法庭,挑战教育部在大马设立国民型学校的权力。

凯鲁阿占当时声称,他是在2020年财政预算案拨款1亿2700万令吉予国民型学校后入禀法庭。

他同时也是大马土著权威党副主席,他指自己身为纳税人,有权力质疑公帑的使用。

“如果这些机构并不合法,那公帑就不应该拨给这些机构。”

大马土著权威党副主席凯鲁阿占指,自己身为纳税人,有权力质疑公帑的使用。(档案照:透视大马)
大马土著权威党副主席凯鲁阿占指,自己身为纳税人,有权力质疑公帑的使用。(档案照:透视大马)

莫汉则强调,我国的纳税人并不只是马来人,而是各族人民。

“我们各族都有纳税,华裔和印裔也都有,那为何我们的学校不应该获得拨款?”

“他们不能因为政府拨款而怪罪政府。”

谈到这次的法律行动,莫汉希望质疑国民型学校的人士能够理性思考,因为大家是活在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

“请别在国内制造不和谐的情况,我们都在和平共处。”

“那些属于我们的,我们都会斗争,不会轻易放手。”

“这个国家是属于所有马来西亚人,为何要将每个事情都种族话?”

大马淡米尔基金会主席迪达维恩同样质疑为何有人在现阶段质疑国民型学校的存在。

“以前都没有关于国民型学校的问题,为何现在却被提起?

大马淡米尔基金会主席迪达维恩同样质疑为何有人在现阶段质疑国民型学校的存在。(档案照:透视大马)

大马淡米尔基金会主席迪达维恩同样质疑为何有人在现阶段质疑国民型学校的存在。(档案照:透视大马)

“这将会玷污国内的和谐局面。”

“淡米尔及中文学校的存在不应该被质疑。”

他更直言,任何有关挑战国民型学校的法律行动,都不正确的。

“淡米尔学校在这个国家已经存在超过200年的恶时间,他们作出这个样的声明并不公平。”

“如果有任何的议题发生,我们将会寻求法律专家的意见。”

大马华文理事会主席王鸿财则认为,鉴于有关的课题已经被带上法庭,那未来华文学校与淡米尔文学校将会面对法律行动。

“尽管这名律师只是把教育部和政府列为答辩人,但是我们必须考虑到未来对学校可能造成的影响。”

“我们必须要做好准备,咨询我们的律师,一同捍卫我们的母语教育。”

他也说,我国的华裔和印裔教育组织对于国民型学校的存在有其详尽资料,若法庭上有所需要也能够提供全面且有用的讯息。

“我们对于校史、框架、营运、教学方式、数据等都有资料。”

王鸿财也坦言,下周将会与印裔组织召开会议,讨论如何入禀法庭,应对目前所面对的问题。

大马华文理事会主席王鸿财则认为,鉴于有关的课题已经被带上法庭,那未来华文学校与淡米尔文学校将会面对法律行动。(图:透视大马)

大马华文理事会主席王鸿财则认为,鉴于有关的课题已经被带上法庭,那未来华文学校与淡米尔文学校将会面对法律行动。(图:透视大马)“现阶段我们还在搜集资料,和法律团队谈论。”

“我们不能给组织任何人挑战我们的地位,我们需要做的是保持稳定及尝试解决这个问题。”

董教总教育中心秘书邹寿汉也承诺,若有需要,他们将会提供援助及资源,包括资金及信息。

“我怀疑这个律师的入禀会被接受。”

“他们挑战我们地位的说法是很脆弱的。我认为这不过是马来人尊严大会后的另一个手段。”

“他们想要通过挑起种族议题,进而捞取政治利益。”

凯鲁阿占方面则否认其行为是种族主义,而任何批评他的人不过是要避免议题被挑起。

律师凯鲁阿占就入禀法庭,挑战教育部在大马设立国民型学校的权力。(档案照:透视大马)

律师凯鲁阿占就入禀法庭,挑战教育部在大马设立国民型学校的权力。(档案照:透视大马)

“这不是个种族议题,这是个法律议题。这不过是个单纯的宪法与法律议题。”

“我们已经入禀法庭,而不是走上街头。我们入禀了国内最法哦的法庭,根据联邦宪法第4(4)条文下入禀。”

凯鲁的代表律师沙哈鲁丁阿里则强调,这起案件的基础在于,国会并无权赋权教育部特权来成立国民型学校。

他说,联邦宪法第152条文并没有赋予教育部长相关的权限。

“所以这次入禀申请的关键在于,让法庭裁定国会有没有权利拟定1996年教育法令的第28和第17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