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纷扰40年承认统考问题·统考委会料提“创新方案” 教育

 

EDDIN KHOO BU ENG_PT(9897815)-20191004141749.jpg
邱武英向媒体汇报有关特委会研究承认统考报告的最新进展。左为莫哈末莱米;右为陈友信。(档案图)

(吉隆坡16日讯)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预料会别出心裁提出“创新方案”,以解决我国纷扰逾40年的承认统考文凭问题。

据了解,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主席邱武英今日在与朝野国会议员的交流会上总结时,说出个人想法。他提到,该会在研究外国大学承认统考文凭的细节时发现,有些大学并非开放所有科系让统考生以统考文凭报读,而是有所限制的。

“例如新加坡国立大学,他们接受统考生,但是不是所有科系都能申请,例如不能申请医学系。再如剑桥大学,他们接受统考生申请医学系,但是不能报读历史学系。”

邱武英:或可考虑设入学试

他指出,在承认统考文凭的课题上,有一件事是不能妥协的,那就是统考生必须考获大马教育文凭(SPM)国文单科优等。在此前提下,他说,或许可以采用创新方式,为所有非毕业于我国教育体系,但是欲进入我国公立大学的学生,制定一项入学考试。

他强调,这只是他的个人想法,还不是正式将提呈的建议。他认为,此建议或许能为非毕业于我国教育体系,但是想要进入公立大学就读的学生带来一“交汇点”,起到统一作用。

他也提及,准备这项报告最棘手的部分是面对国家教育体系的失败。他认为,我国的教育体系理应随着时间发展,吸纳所有已经成为国家文化与事实的元素,但是他不解为何我国的教育体系至今仍无法教导三语,有时却强迫学生报考20个科目。

对比统考STPM设入学标准

另外,与会者指出,教育部在1996年,即私立高等学府接受独中生报读时,制作了统考成绩级别与大马高级学校文凭(STPM)成绩级别的对比表,因此若今日政府要承认统考文凭,让学生以统考成绩进入公立大学,并非没有制度可遵循。

“当时教育部有做对比表,统考成绩(的级别)和STPM的,达到哪里就能接受。”

统考生人数不影响教育体系

消息指出,也有与会者提及公立大学承认统考文凭,接受统考生报读,将对国中或国民型中学的学生不公平,但是他认为此说法并不成立,因为即便政府承认统考文凭,届时进入公立大学升学的独中生人数也不至于会影响国家体系或导致国中生强烈反对。

他说,在1万2000名统考生当中,有75%的学生选择继续深造,其中有40%者选择出国深造。因此若政府承认统考文凭,提出申请,或最终成功被公立大学录取的统考生人数,也不会多到为国家教育体系带来影响。

“海外学生也可以进入公立大学就读,他们没有SPM,但是可以进入我国的政府大学,自己的学生反而不被允许。在英国,如果外国的学生要进入英国的大学,他们需经过特别的考试,而不是要考整个O水平。因此我们的国家真正要想的是,如何把独中的人才吸引进来。”

作者 : 练珊恩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