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与社运份子:失望的现实令民怨逐渐沸腾

希盟政府主要的问题在于处理种族与宗教课题时的优柔寡断及在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上,无法照顾人民的福祉。(档案照:透视大马)
学者及社运份子认为,民众对希盟执政后寄予厚望,期盼带来重大改变,但希盟的表现令选民失望更大。

他们说,一些民众认为,希盟无法兑现部分的竞选宣言是背叛了人民的委托,这会导致希盟只是沦为一届政府。

理科大学政治学者阿兹米尔向《透视大马》说,他认同希盟一些表现令人挫折,但这对刚经历大选的民主程序的马来西亚而言,这是改革开始。

“即使是在过去21年一直在民主化的印尼,依然处于应对过度的混乱局面。”

“希盟在过去500多天的表现时好时坏,但显然可以看到是民主空间的开放,人们看起来拥有更大的言论空间及抗议权。”

“那些知名的社运份子都在政府机关里了,如选委会、反贪委员会、及选举改革委员会等,这也让人民燃起了政府可以带来改革的希望。”

“但一些敏感课题,如宗教、种族及皇室依然不能公开批评。”

环环相扣

阿兹米尔认为,希盟政府主要的问题在于处理种族与宗教课题时的优柔寡断及在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上,无法照顾人民的福祉。

他说,低收入的马来人对经济的不安感引发了宗教间的不满,因此上述两项课题是息息相关。

“若希盟一再忽视这些人的需要,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的受害者会将他们的支持转向巫统与伊党的联盟。”

政治权力已经将每一项课题都变成了种族课题,而希盟显然没有做好准备来面种族政治化的情况。(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治权力已经将每一项课题都变成了种族课题,而希盟显然没有做好准备来面种族政治化的情况。(档案照:透视大马)

理科大学学术人员傅向红向《透视大马》说,希盟委任多位女性担任多个高职的做法值得赞扬,如首席大法官东姑迈蒙、反贪委员会主席拉蒂花等。

不过,她认为,女性代表担任高职的比率依然低,希盟应该实现30%女性担任决策权职位的政策。

傅向红续说,政治权力已经将每一项课题都变成了种族课题,而希盟显然没有做好准备来面种族政治化的情况。

更令她担心的是希盟一些成员党热衷于权力斗争,似乎没有迹象要制定更多良好的管理政策。

权斗模糊了执政目标

历史学家阿里芬博士也认同傅向红的观点。

“人民公正党的激烈斗争破坏了希盟的信誉,因为这些斗争让人认为领袖对权力及职位更感兴趣,而不是关注人民的福祉。”

“无论是安华(公正党主席)或阿兹敏(署理主席)都无法让人民信服,他们是马哈迪的接班人,这是严重的问题。”

阿里芬说,希盟推倒巫统领导的国阵政府是不争的事实,这是希盟为所有马来西亚人带来的最大贡献。

他也提醒,民众普遍对希盟政府的表现给予失望的评价。

“这是一个没有明确目标的政府。”

阿里芬认为,行动党或许是最大的输家,因为他们看起来是另外一个马华。(档案照:透视大马)

阿里芬认为,行动党或许是最大的输家,因为他们看起来是另外一个马华。(档案照:透视大马)

阿里芬说,在首相宣称希盟不曾想过会胜选,因此竞选宣言无法逐一兑现后,这意味着竞选宣言如同虚设。

“如承认统考文凭、废除收费大道等课题的做法已经让希盟政府失去民心。”

“希盟在追击提控国阵贪污领袖的做法,让事情陷入更糟糕的局面,尤其生活费及令吉贬值,让大马民众频频喊苦。”

“行动党或许是最大的输家,因为他们看起来是另外一个马华。”

应着重落实宣言

政策研究院林志翰则认为,希盟有一些表现值得赞赏,尽管那非属于超级突破的表现,如降低法定投票年龄至18岁以下,选民自动登记、首相与财政部长职位由不同领袖担任以及将一些政府机构归位等。

林志翰认为,希盟在过度期间,应更着重在他们曾经承诺的议程,尤其是公正、民主及自由的方面。

“不行,丧失权力的恐惧以及或可能沦为一届政府的命运主宰了他们,当然,不排除有这个可能性,尤其在巫伊联盟后,他们对失去马来票的恐惧又加深了。”

他认为,希盟政府中政治老手懂得应对之道。

低收入的马来人对经济的不安感引发了宗教间的不满,因此上述两项课题是息息相关。(档案照:透视大马)

低收入的马来人对经济的不安感引发了宗教间的不满,因此上述两项课题是息息相关。(档案照:透视大马)

林志翰也提及特伦斯教授一再提及在联邦及州级政联公司安插政治委任的做法。

“这证明了他们没有认真执行他们要根除裙带资本主义的承诺。”

“希盟或可能面对下届存亡的课题,除非他们能够解决政党间的冲突,以及在赢取更多马来人支持之余,也可以争取半岛逐渐下跌的非马来人支持票。”

“不幸的是,新马来西亚依然盛行种族主义,最终换来的可能是零和游戏。”

大同工作室SAUDARA执行主任林宏祥说,希盟依然困在身份政治的旧课题中——种族、宗教、语言与文化,更实在的说法是无法彰显新马来西亚的气息。

他也指希盟在推动改革方面缺乏有效的沟通机制,这就是缺乏明确方向的结果。

林宏祥希望希盟可以切切实实的推行一些结构性及体制上的改变,即便国阵再度执政也无法轻易推翻。

阿兹米尔也希望希盟领袖可以一改反对党的作风,认真管理国家。

“向那些支持希盟的人民证明,他们的选择是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