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基尔投报遭代议士诽谤 律师公会提醒警方公平调查


透视大马

扎基尔早前向警方投报,指查尔斯以及另三名代议士和一名前大使对他作出毁谤。(档案照:透视大马)

传教士扎基尔报警指称遭人民代议士及前大使诽谤惹议,律师公会主席阿都法立促警方在调查巴生国会议员查尔斯以及人民代议士上应有所克制,避免被视为扼杀言论自由。

查尔斯已于周一(16日)就他对扎基尔发表的言论,在武吉安曼总部接受长达3小时问话。

扎基尔早前向警方投报,指查尔斯以及另三名代议士和一名前大使等人,曾经毁谤他。

阿都法立向《透视大马》指出,如果有人作出投报,警方就授权展开调查,这是刑事法典赋予警方调查刑事毁谤的权限。

他披露,在这起诽谤投报上,涉及的是两个人的事情。

“任何一方,可以循民事法庭进行。”

“有鉴于此,律师公会认为当局谨慎调查,因为这可被视为扼杀宪法内的言论自由。”

“更甚的是,查尔斯是一名民选代议士。”

目前,警方正对查尔斯促请内阁讨论扎基尔,以及为何能够在马来西亚传教的言论进行调查。

这一切发生在扎基尔上个月在吉兰丹哥打峇鲁发表谈话时,指大马印裔倾向忠于印度总理莫迪而不是马哈迪之后。

扎基尔较后对查尔斯、人力资源部长古拉、前大马驻加拿大大使丹尼斯、槟州副首长拉玛沙米以及峇眼达南州议员沙迪丝,对他的评击向警方投报。

查尔斯已经于周一就他对扎基尔发表的言论,在武吉安曼总部接受长达三小时的问话。(档案照:透视大马)

另一方面,全国爱国者协会(Patriot)上周提及,扎基尔指责五人毁谤他属民事案,因此警方开档调查的行为不恰当。

他们也说,此举在目前全国需团结及不允许民族宗教政治分裂国家的时刻,向全国发送了一个错误的信息。

全国爱国者协会公共传播主任黄宏平(译音)说,政府不应该涉及涉及个人事务的民事案。

“我们相信警方的专业,但是内政部一定是受到政治因素而有其不明智的指示。”

“调查5人的举动似乎是安抚乡区民众,因为扎基尔在郊区有很强的支持,若这是政治的权宜之计,尝试要赢取乡区选票的概念,不太可能奏效。”

另外,莫哈末凯鲁律师认为,扎基尔有权向警方报案,也可起诉这5人。

值得一提,莫哈末凯鲁律师也是大马土著党(Parti Bumiputera Perkasa Malaysia ,简称Putra)的副主席。

“扎基尔向警方报案,让当局调查并没有不妥,这并没有违法。”

他说,无论警方采取任何行动,也不是如全国爱国者协会所指的旨在安抚乡区大众的做法。

“这和扎基尔所获得支持力量无关。”

“这不是个课题,调查结果与一个人的支持力量无关。”

随着印度政府针对扎基尔发出通缉令,指对方涉及恐怖主义及洗黑钱后,引起媒体广泛的报道。

大马政府拒绝将扎基尔引渡回国,因为担心对方在印度无法获得公平审讯。

首相马哈迪周二接受BFM电台访问时说,我国正尝试寻找能够接受扎基尔的国家,惟“没有国家”要收留该备受争议的传教士。

他是在被询及政府“保护”扎基尔时,发表上述谈话。

“我们尝试寻找他可以前往的地方,但现阶段,没有人愿意接受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