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口将赶超中国,为何还不实行计划生育?当地人:绝无可能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杨十郎

众所周知,中国是目前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人口数量达到了14亿。尽管在过去我们国家一直奉行“人多力量大”的宗旨,鼓励人们多多生育,然而,人口数量过多却引发了许多问题,不仅给人们的日常生活,也给国家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压力与挑战,资源短缺、住房紧张、环境污染,社会不安等等。

500

因此,自从十九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我们国家开始实行计划生育以来,不仅使得我们国内的人口数量增长得到很大程度上的控制,也使世界70亿人口日推迟了5年,可以说这是给其他很多发展中的人口大国解决人口问题做出了一大表率,树立了负责任人口大国的良好形象。

500

然而,同样作为人口大国的印度,目前印度的人口数量也已经达到了13亿了,并且现在依旧在快速的增长,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和可能会赶超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人口大国,这不禁让人们发出疑问,为何印度人口数量这么多,却一直迟迟不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呢?印度政府:我们也很无奈。

500

其实,印度政府早在1951年就开始推行计划生育,而且印度还是世界上第一个官方推出计划生育的国家,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个政策并没有得到实际的推行,因为遭到国内人们的强烈反对,最后只能不了了之了。为何绝大部分印度人都不能接受计划生育?

500

首先,印度是一个受宗教文化影响很深的国家,几乎是达到全民皆信仰的程度,宗教讲求敬畏生命,不能随意伤害生命,计划生育政策显然和宗教的理念互相违背,这是作为宗教信徒的印度人所不能接受的。此外,宗教为了能够扩大自己的实力,只会鼓励人们的生更多的孩子,这也是造成印度人口不断增长的一大原因。

500

此外,宗教信仰带来的另外一个问题,印度是一个重男轻女特别严重的国家。在大部分普通印度人的家庭中,如果一个家庭中没有生男孩是会被人嘲笑的,生女儿不仅仅是一种耻辱,还是“赔钱货”,养大一个女儿不仅需要钱,等以后女儿出嫁了还要给男方付彩礼。这也就造成了普通印度人为了生一个男孩就一直生,一直生,直到生出来为止。这跟我们以前中国的情况有点像,不过如今随着我们国家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思想观念以及得到极大的转变,重男轻女的现象已经在不断减少了。

500

印度作为一个联邦制的国家,每一个联邦都具有一个的独立性,如果中央政府要实行强制化的计划生育政策,需要联邦的同意,如果联邦不通过,在全国实行起来也是非常困难的。此外,印度还是一个自称“民主”的国家,政党们为了得到民心,实际上也无法真的能做到强制性的计划生育,尽管政府制定了政策也只能依靠民众的自觉、自愿去实行的,因此也就造成了印度人口依旧不断地在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