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东盟首次军演背后有文章,大马总理狠批!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9-05 08:05:11

美国和东盟10国首次海上联演部分在南海举行,共出动8艘军舰4架飞机

观察者网消息,美国与东盟在曼谷以东一海军基地启动首次海上联合军演,预计为期5天,东盟十国都将参与,有分析认为此次联演的象征意义或大于实际意义。

美国和东盟在南海首次搞海上联合军演,其中东盟10国都有参与,这事很值得玩味,原因很简单。一方面,这是在中国东盟在南海问题上解决得越来越好的时候;另一方面,也是美国不断搞南海巡航起不到任何效果的时候。美国,搞这样的军演是为了什么呢?三个目的:

一、稳定自己在南海的影响力。美国在南海的影响力,这两年下降很多了,连新加坡都不替美国呐喊了,美国自己在南海搞个巡航,中国驱逐一下,变成中美的双簧了,大家都无感了。所以,这样的军演,其实很大程度上就是制造一些声响,意思是美国在这里还有影响力。

二、拉近与东盟的关系。东盟与中国的关系是天然的,近在咫尺,一衣带水,本质上是命运共同体。然而,美国是远在北美,对东盟经济上影响力也没办法与中国相比,政治影响力也越来越弱,在这种情况下搞个这样的军演,也是想拉近与东盟的关系。

三、继续给中国制造压力。

美国在南海巡航进入中国岛礁12海里啥意思?显示自己的军事存在,体现自己的霸权。但是,在这方面现在美国真的是得不到什么,因为每次中国也是拦截、驱逐,美国也不敢怎么样,结果这事就变成了中美的双簧戏,别人根本插不上手,也不敢插手。这么做下来的结果是什么呢?美国也不能把中国怎么样。但是,与东盟进行军演,看起来好像在军事上与东盟靠得更紧,这给人感觉是能给中国制造一些压力。

那么,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为啥狠批呢?这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美国搞这种军演,只能给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徒增麻烦,不会带来任何好处。而且,马来西亚还希望能与中国展开更紧密的合作,所以马哈蒂尔喷美国客观上就是不想这种事影响中国与马来西亚的合作。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美国在东盟的影响力的确下降了。就像国务委员王毅之前说的那样,南海谁是主人,谁是过客,我们走着瞧。现在,其实已经看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