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驴技穷:美国时隔25年,又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user.guancha.cn
美国财政部今天发表声明称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声明中说:”8月6日,受特朗普总统领导的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宣布,中国是汇率操纵国。美国将据此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展开磋商,以消除中国近期行动所带来的不公平竞争优势”。

在此前一天,美国以中国没有进口美国农产品为由,宣称将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美国第N次出尔反尔举动,直接导致三大股指再创单日最大跌幅,单日美股市值蒸发超过7000亿美元。

并波及德国DAX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40指数,还有日本日经指数,韩国KOSPI指数皆出现下跌。

在美国国债方面,美国媒体认为特朗普上任以来的国债收益率所有涨幅被全部抹去。

这次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更会令美国经济焦头烂额,美国对中国的施压手段,已到了黔驴技穷的地步。

美国用伤害自己的方式来逼迫中国让步,不知道那些亲美人士怎么看?说好的理性和客观呢?

为什么特朗普政府现在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有三大因素:

一,昨天上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最低跌至7.1057,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最低跌到7.0414。

特朗普昨天在推特上哔哔哔,认为人民币贬值是为增强出口能力,想从美国捞取更大好处……又嘟起嘴巴生气了。

二,中美贸易谈判需要时间,中国有足够耐心和信心跟美国慢慢谈,而美国一没耐心,二没信心,将希望寄托在“极限施压”上,能用的手段都用上,“汇率操纵国”这顶帽子便是其中之一。

三,特朗普2016年大选时,就承诺,他当上总统第一天就会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说到做到。入主白宫后,老头说再考虑考虑,结果一拖拖了三年。

2020大选在即,如果特朗普再去承诺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显然不利于选情,因为他已经是美国总统。

为了一己之私,特朗普硬着头皮也得上。美国股市被血洗与他的政治利益相比,不算什么。

人民币破7,是政经类媒体和自媒体明里暗里贩卖焦虑的人也不少,2006年人民币破8(升到8以内),这些人也说对中国不利,反正不管是贬是升,只要中必输就对了。

各路财经“砖家”发在各个网络平台的文章,每年的标题皆是:中国经济永远最困难。
连起来看很可笑,但总有人觉得有道理,颇感焦虑,不信,你用2019写一篇,同样有人信。否则,怎么显得出自己懂经济呢?

那些经济“砖家”,吹着空调,吃着西瓜,有名有利,一家人其乐融融时,为什么要把中国说得如此灰暗?腿有病,完了完了,拄拐吧!

被美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意味着什么?
一,美国联邦政府将被禁止采购该国的商品和服务。

二,设在海外的私人投资公司将被禁止在该国融资。

三,美国在IMF(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执行董事将对该国发起严格审查。

四,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根据总统指示,修改与该国的贸易协定。

简而言之,就是美国将对“汇率操纵国”进行经济制裁。这有什么新鲜吗?如果制裁能遏制中国发展,那中国这几十年怎么过来的?

1988年里根政府推出《综合贸易与竞争法》,美国财政部每半年评估一次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政策,1989,1990,1992,1994,1994中国几乎年年上榜“汇率操纵国”。

在九十年初美国也不能把中国怎么样,现在还能怎样?1994年起,美国收起这顶帽子,25年来再也没有一个贸易伙伴被列为“汇率操纵国”,毕竟一系列制裁,对美国也是一种伤害。
但用“汇率操纵国”威胁中国的把戏,美国从来没有停止过,美国真正的目的是希望中国彻底放开汇率调控,资本市场彻底自由化,外资完全自由的进出中国。1998亚洲金融风暴美国尝过甜头,也想在中国身上故技重施。

中国不上当,美国就着急,不断用“汇率操纵国”来威胁中国,最积极的就是民主党议员们。

美国国会认为人民币升值太慢,这背后是美国制造业巨头的金钱游说, 他们的逻辑是:中国压低汇率使得中国商品在美国市场价格低廉,而美国商品在中国显得相当昂贵,从而导致美国人大量失业。

小布什任期内,受到了国会压力,但他一直拒绝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国也表示可以提高汇率灵活性。

奥巴马时代也是如此,2010年,现在的参议院少数派领袖,民主党参议员舒默带头发起提案,要求奥巴马政府确认中国在操纵汇率,如果中国在360天不满足美国要求,就将对中国如何如何……

舒默等人把2001年至2008年美国就业岗位减少240万个全部归咎于中美贸易逆差(老头跟谁学的?),奥巴马最终没有答应民主党的要求。

按照美国制定确认“汇率操纵国”标准:

1,是美国大型贸易伙伴,年贸易额超550亿美元

2,该国对美国贸易顺差,每年200亿美元以上

3,该国拥有巨大的全球经常项目盈余,与GDP之比超过3%

4,该国在外汇市场上持续而单方向地干预本国货币汇率。

1和2,中国符合,其它两项不成立,而德国几乎全部成立。德国汇率政策向来以谨慎出名,只是政府调控手段极为隐蔽。中国也谨慎,但德美是盟友,美国不好撕破脸。

2017年特朗普就想把德国正式列为“汇率操纵国”,中国和德国一直在观察名单中。德国承认前三条符合,第四条决不承认。

美国拉欧盟对德国施压,说德国表面上没有操纵汇率,实际上存在操纵。德国一句话就把美国顶回去:我特么连本国货币都没有,操纵什么了?

老头很生气,但没办法,人家的确没有货币,只有欧元。

奥巴马最终也没答应民主党的要求,当时,奥巴马最终也没答应民主党的要求,当时,
现在拿“汇率操纵国”来对中国施压,美国也是找错人了,美国有手段,中国同样有手段。

一,美国搞得过火的话,中国将进行资产调整, 减持美元资产,抛售美元债券而买入以欧元计价的债券,以保证中国资产保值增值。

二,中国还可能带动日本等主要美债持有者同步减持,这对美国国内经济将会形成非常大的冲击。

三,美国无法形成对中国“汇率”包围圈,“金砖四国”肯定不会对中国汇率施压,俄罗斯坚持汇率是中国内部的事情。对亚洲许多国家来说,人民币是它们抵抗美国金融工具洗劫的保护伞。

四,1998亚洲金融风暴,中国担起了大国责任,坚持人民币不贬值,避免灾难进一步升级,使得遭灾国家出口经济有了恢复的基础。在血淋淋的教训面前,大家是信美国还是信中国?得道多助,美国搞不起“大合唱”。

汇率事关金融安全,金融安全事关国家安全,随着经济发展,中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

没有一个大国会将汇率彻底交给国内外市场决定,美国更不会。处处动用政府权力干预经济,干预贸易,干预市场的是谁?就是美国自己。

中国汇率政策总体上是灵活的,既要兼顾市场利益,又要承担社会责任。不会进行常态化干预,但决不会放弃调控权力,根本目的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不是为少数金融精英服务。

有的人动不动就将美国对中国的施压手段说成是“为了中国好”,这不是“卖拐”吗?

将汇率正常浮动视为操纵,扩大贸易战阵地,说明特朗普政策颠三倒四,前后不一,而且手段越来越少。

打“王八拳”能让美国“再次伟大”?打到最后,全世界都会是美国的抬棺人,天下苦美久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