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秘书长:俄罗斯应当对《中导条约》作废承担全部责任

www.guancha.cn 2019-07-15 09:36
据俄罗斯卫星网7月15日报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法兰克福汇报》
(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撰文称,如果《中导条约》作废,俄罗斯必须承担全部责任。

美国指责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于2019年初宣布单方退出该条约。莫斯科驳斥了所有指责。俄罗斯总统普京7月初签署了暂停履行该条约义务的法令。普京指出,俄罗斯不会卷入军备竞赛,所有裁军建议“依然放在桌面上”,但要求不要再主动提出针对这一问题举行任何谈判的倡议。

斯托尔滕贝格呼吁莫斯科保留《中导条约》并宣称:“否则俄罗斯必须单独承担条约作废的所有责任,世界对所有国家而言将不再稳定。”
斯托尔滕贝格呼吁俄罗斯把握最后的机会,拯救这项条约。

据俄罗斯卫星网5日报道,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团在俄罗斯-北约理事会会议结束后发表声明指出,试图把《中导条约》中断的责任推给俄罗斯的做法没有根据。声明强调,关注欧洲军事政治局势进一步升温的现实风险,并指出必须保持克制。同时,俄罗斯重申,不打算在欧洲及美国部署中短程导弹的地区部署相应武器。

《中导条约》全称《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导弹和中短程导弹条约》,1987年12月8日由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华盛顿签署。自签署以来,《中导条约》一直是欧洲安全的基石。然而俄美两国近年来多次相互指责对方违反条约。《中导条约》是无限期条约,但俄美均有权在为退约必要性提供有力证据后单方面终止条约。

2019年2月2日,特朗普政府单方面宣布,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俄罗斯随之暂时退出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