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申会废除煽动法 马哈迪:将尽快提呈法案取代


邱玉珊

马哈迪说,政府会撤除煽动法令,并且以新法令取代。(摄影:Afif Abd Haim)
首相马哈迪指出,政府会撤除煽动法令,并且以新法令取代。

“我们已经撤回旧法令,新的法令正在审查和研究条文中。”

询及什么时候可以完成草拟新法案,马哈迪说,政府会尽快提呈。

他是今日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时,这么指出。

伊斯兰传教士万吉因在脸书侮辱雪州苏丹而被判煽动罪成,刑期从9个月再延长至一年。

此事引起不少议员及公民组织抱不平,包括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表明为此次将与马哈迪会面商讨。

在去年10月,马哈迪曾表明,希盟政府将会兑现竞选承诺废除煽动法令,可是政府没有为此订下期限

根据首相署部长刘伟强说,内阁将在今年内废除1948煽动法令,并会以新法令取代。

他说,政府会探讨制定新方案及新法令,或把涉及煽动或侮辱王室的煽动罪行,纳入刑事法典。

他强调,内阁已经决定废除煽动法令,而内政部将会负责,因为此法令隶属内政部管辖范围。

不过,内政部长慕尤丁周三(9日)告诉媒体,仍在研究是否废除煽动法令或拟新法令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