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吉刑法过于苛刻 安华:不符合民主改革议程


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为伊斯兰传教士万吉抱不平,认为万吉在煽动法令下罪成,上诉后刑期从9个月延长至一年的刑罚过于严苛,而且与政府的民主改革议程不符。(档案照:透视大马)
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为伊斯兰传教士万吉抱不平,认为万吉在煽动法令下罪成,上诉后刑期从9个月延长至一年的刑罚过于严苛,而且与政府的民主改革议程不符。

他在吉隆坡出席“世界民主运动国际论坛”时说:“非常遗憾,我深感同情。我认为这个刑法太过苛刻,和民主转型不相符。”

他再一次形容法庭判决为“遗憾”,但不会要求总检察长解释为何主控官会要求法庭对提出上诉的万吉判处更重刑罚。

莎亚南高庭驳回万吉要求撤销9个月监禁刑罚引起大批维权人士注意,万吉因在脸书侮辱雪州苏丹而被判煽动罪成。

在控方同时就裁决提出上诉后,法官判定增加3个月监禁刑罚。

另一方面,人权律师谢瑞詹阐明,对于万吉的案件,控方必须解释,为何在政府有意废除煽动法令下仍加重刑罚。

他说,判处监禁和布城欲废除煽动法令的方向不一致。

“尽管煽动法令还有效并未被废除,中央政府已经反复强调有意废除它。”

另外,民间组织和维权人士也谴责检控方提出交叉上诉,要求法庭加重判罚。

这些组织发出声明要求政府接受万吉上诉并再次宣布煽动法令禁令,声明要求政府必须废除煽动法令以实现改革承诺。

声明指,这让希盟政府在改革成为更民主马来西亚的路上诚信度备受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