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号召马来政党归附 青年领袖忧种族政治复辟

对于马哈迪的建议,政党青年团领袖担心种族政治复辟。(档案照:透视大马)

首相马哈迪邀请马来政党归附土著团结党,以团结和加强马来人政治力量,被政党青年领袖认为是民主开倒车,不愿意团结各族。

青年领袖认为种族政治已不能立足马来西亚,必须全民政治才是时代趋势,但社青团则认为,团结马来人旨在为了打垮巫统的滥权和金钱政治。

民政党青年团总团长黄志毅说,尽管种族政治无法“根治”,只要政治人物有决心,是可以通过教育来改变青年的思想,迈向一个全民政治的目标前进。

“政府应该为年轻人提供一个学习政治平台,每一个政党有责任教育党员不要以种族政治来论证,或一直想着以种族政治来强大自己的政党。”

“倘若我们只是保护一个种族或宗教,会导致其他种族不高兴,认为遭忽略。民青团希望从这一点努力做起,广招青年一同进行交流,以让青年了解政治必须是全民利益,而不是特定族群。”

他认为,马哈迪的这一番言论显为低廉,除了政治,经济也必须是全民,因为每一个族群都有贫困和需要帮助的人。

马青总团发言人方家椳也提出他对马哈迪言论的担忧,他指出,从马哈迪以“团结马来人”为由公开向马来政党伸出橄榄枝的做法,理智的人民应该不难理解,为何最近公布的国家各部门政策,都倾向讨好单一族群背后的原因。

他揶揄,这情况与危机,就连普通老百姓也看得出,但为何行动党上下,包括6名内阁部长却丝毫没有反应?

“很明显,这是希盟为了讨好单一族群以便获得他们支持的做法,这是危险的,因这是在挑战宪法所保障的各族权益;但是凭着95%华裔选票支持的行动党在面对这个挑战国民和谐的危机时,却继续静静不出声,任由华裔权利被剥削。”

首相马哈迪日前呼吁马来政党以团结巫裔为目标,加盟土团党。(档案照:透视大马)
首相马哈迪日前呼吁马来政党以团结巫裔为目标,加盟土团党。(档案照:透视大马)

方家椳说,国防部长兼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也坦言,希盟的担忧,是如今非马来人一面倒支持行动党,一旦巫伊结盟赢得更多马来人占多数的国席,这将使到希盟的马来议员与非马来议员失去平衡,因此他们必需要全力争取马来人支持希盟。

“是不是因为行动党自认太多华裔的支持,不但没有帮助,反而令到行动党在希盟地位受威胁,进而逐步悄悄出卖华裔在大马团土的权益,以便讨好以巫裔为主的土团党与诚信党。”

不过,民主行动党社青团长李存孝相信马哈迪的言论是为击垮巫统的滥权和滥用人民金钱的政治,并不是在份额分化份额种族。

“以我的理解是,马哈迪是为了招揽对巫统滥权及挪用人民金钱的党员,加入土团党。”

“我对土团党有信心,不会允许挪用人民金钱的领袖入党。”

他告诉《透视大马》,希盟领袖会在近期的会议上商讨此事。

不过,对于独立政党民青团而言,新马来西亚后,种族政治不应存在,而是以全民角度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