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考政策小组料本月底完成咨询 报告呈教育部探讨


邱玉珊

教育部长马智礼(前排)宣布成立一支小组来收集承认统考意见。第二排左起莫哈末莱米、邱武英和陈友信。(图:透视大马)
教育部统考政策工作小组(PPDUEC)自教育部委任以来,在全国会见非政府组织、学术界个人及团体,预料将在7月底完成收集及整理各方意见报告,然后于8月初提呈给教育部。

专案小组主席邱武英(Eddin Khoo Bu Eng)告诉《透视大马》,目前已经会见55个个人及团体,预料报告可以在7月底完成,之后提呈给教育部。

他说,专案小组希望这份报告可以公开,不过,一切胥视教育部长的决定。

他形容,在咨询过程气氛相当融洽,唯他拒绝透露咨询过程说面对的问题

邱武英曾经多次强调专案小组并不是决策机构,只负责收集及整理各方意见,并将报告提呈给教育部;小组在过去都是个别接见团体代表或个别专业人士和利益相关者。

教育部在今年3月初成立一支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主要成员包括历史学家邱家金的儿子邱武英、董总署理主席陈友信、及大马伊斯兰青年运动(ABIM)主席莫哈末莱米。

陈友信告诉《透视大马》,在咨询各界过程中,每个人都是以理性探讨承认统考的问题。

他认为,通过咨询及交流,可以多方面去了解每一个团体和个人对承认统考的看法,这一点有助教育部去探讨。

他透露,将在近期与年轻人交流,以了解他们对承认统考的看法。

该专案小组在7月5日,也举行一场“承认统考事宜集体会议”,受邀出席的民间团体和政党代表包括董总、教总、独大、潮州会馆、大马伊斯兰青年运动(ABIM)、“大马伊斯兰教育发展理事会(MAPPIM)和大马穆斯林连线(ISMA)等出席。

根据时事评论员陈亚才于4日,在其个人脸书帖文指出,会议是由邱武英主席,并且向与会者报告,专案小组自成立以来,已经跟55个单位和个人会面,听取各方的意见,同时把意见可以归纳为三个立场,即:支持承认统考、反对承认统考,以及有条件支持承认统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