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运成本日益高涨 私人诊所难以支撑相继倒闭

2016年马来西亚医药协会(MMA)针对马来西亚的医疗界研究显示,从2014年起,有约500家诊所倒闭。(档案照:透视大马)

穆斯林医生组织(Perdim)主席阿末苏克里说,日益高涨的运作成本,包括租金和购买药物已经占大比数,迫使私人医生关闭诊所。

他透露,在过去数年,全国至少500家私人诊所倒闭,若以上情况不获解决,预计会有更多诊所结业。

“租金上涨几乎达100%,而水电费则上涨了50%。”

至于医疗,一般产品上涨了45%,而专利产品则上涨了60%。

此外,医疗器材的保修费上涨了35%的同时,员工薪金也上涨了60%。

“租金和药物价格上涨,为业者带来额外的压力。”

他说,与预计相符,比起郊区诊所,城市地区的诊所更能感受的这股压力。

至于那些已经在这个行业很久的资深医生,许多选择以合资方式继续经营,或是将诊所出让。

鉴于费用高涨,许多病患都选择接受政府医疗措施的治疗。

卫生部长祖基菲里早前指出,政府将透过价格管制与反牟利法令(PCAP)管制药物价格,以确保药物价格维持在低收入群组可负担的水平。

在该机制下,政府将为药物设下顶价。

2016年马来西亚医药协会(MMA)针对马来西亚的医疗界研究显示,从2014年起,有约500家诊所倒闭。

该研究对象包含1800名业者,并指城市地区诊所的每月运作成本,介于5万至6万之间。

报告指生意量下跌时倒闭的原因,70%的受访者指其诊所每日看诊的病患不超过3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