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公会批霹政府 忽视原住民权利

(吉隆坡25日讯)大马律师公会批评霹雳州政府,忽视原住民对习俗地所拥有的法定权利。

律师公会主席阿都法力今日发文告指出,对霹雳州政府5月16日拆除宜力甘榜古聂(Kg Cunex)原住民设置的路障,感到失望。

阿都法力称,原住民设置路障是为了拒绝让伐木商进入伐木,以保护习俗地免受破坏。

阿都法力表示,律师公会赞成原住民发展局(JAKOA)总监祖里依多的声明,他为原住民辩护,表示这不是反对州政府的发展计划,而是要捍卫原住民的祖传土地。

“令人遗憾的是,霹雳州务大臣拿督斯里阿末费沙声称拆除路障具有正当性,并争辩说设置路障的封锁行为以及伐木行动,是在国有土地上发生,且伐木符合法律规定。”

“大马律师公会注意到,阿末费沙提出理由之一,是政府尚未将该地区视为原住民习俗地。”

他指出,阿末费沙的说法具有误导性,因为高庭已经承认了原住民在土地上拥有上属普通法权利,因为他们从历史上和传统上,一直占据、居住或世代传承这些土地,而不需要正式的行政命令,来承认这些权利。

“霹雳州务大臣的声明凸显出质疑,霹雳州政府的行动是否合理。尽管该州将某一地区指定为保留,但这种普通法权利仍然存在,并且州政府有义务保留原住民习俗地。”

阿都法力指出,律师公会对中央政府4月举办的全国原住民大会上,通过的8项有关习俗地的决议,表示欢迎。

《东方网》2019-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