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交换丑闻纰漏一箩筐 承包商疏忽导致政府损失逾10亿


透视大马

国防部的土地交换特别审计报告指出,审计委员会发现管理弱点和公司筛选的疏忽,导致失去土地。(档案照:透视大马)
国防部的土地交换特别稽查报告指出,稽查委员会发现管理弱点和公司筛选的疏忽,导致失去土地。

该报告揭露,一家承包商的疏忽导致中央政府损失超过10亿令吉,以及在柔佛一项发展项目的两片土地。

报告也发现在遴选发展商期间所出现的“弱点和疏忽”,造成有关发展计划失败。

“发出债券和糟糕的计划管理,导致计划以失败告终及令政府失去土地。虽然被告知无法完成计划,但经济策划单位被迫采取行动,数次与发展商抗衡。”

这份由前总稽查司安比林着手的报告,建议政府继续以法律途径对抗发展商。

上述提及的计划在1997年7月第一次签署,发展商将在士姑来建设营地,以交换占地 382.16 英亩,位于地不佬,以及71.4英亩,位于避兰东的地段。

预期该计划在2001年6月完工,但随后因为无法敲定而在22个月后撤销。

国防部曾经因为发展商财务受困,无法完成士姑来营地,数次促经济策划单位取消计划,但都被对方拒绝。

最终,政府在2011年4月终止合约,并在2017年2月份起诉发展商索偿14亿8000万令吉。

这笔金额包括2亿5600万令吉的土地债券、1280万令吉的履约保证金(Performance Bond)、3740万令吉的地段差价和土地债券(截止2015年5月)、950万令吉维修营地若费、10亿令吉的建造新和暂时营地费,以及1亿4900万令吉的违约赔偿金(介于2013年1月至2011年5月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