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历的富家子弟,为何成为恐怖分子?

WeLens       2019-04-27

昨晚,斯里兰卡又发生三起爆炸。

爆炸发生时,警方和军队正在搜查复活节爆炸的疑犯。

截止目前,斯里兰卡官方确认:复活节连环爆炸中至少有9名自杀式袭击者,8名可以确定身份。

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出身于富贵人家、接受过高等教育、过着优渥的生活。

而他们效忠的领袖,是一个生活捉襟见肘、只接受过最初级宗教教育、还因发布极端言论被教会开除了的牧师扎哈兰·哈希姆(Zahran Hashim)。

500

袭击者效忠的领袖哈希姆,他还拥有一些化名

这与通常对恐怖袭击者的想象大相径庭。

固有印象里,底层的边缘人物更容易被金钱引诱,或被极端思想洗脑去牺牲自己。

受过高等教育的有钱人为何会不惜搭上性命去执行自杀式袭击呢?

先来看看他们是一些什么样的人……

01

被恐怖主义腐蚀的富贾之家

易卜拉欣兄弟俩出身于一个富商之家。

复活节前一天,他们分别入住了肉桂和香格里拉酒店酒店。

哥哥还向妻子撒谎说,自己去国外谈生意了。

第二天早餐时间,兄弟俩走进各自酒店的餐厅,引爆了炸弹。

500

背包者为易卜拉欣兄弟中的哥哥

他们的父亲穆罕默德·优素福·易卜拉欣是斯里兰卡最大的香料出口商,

同时还是斯里兰卡左翼党派 JVP 党的重要人物,与很多政商精英关系密切。

在社区里,穆罕默德非常受爱戴。

虽然富甲一方,身上却没有倨傲之气。

他作风谦逊,待人接物彬彬有礼,还热衷慈善,经常主动接济穷人。

哥哥因沙夫也经商。

邻居们说,在这一家的子女中,他是最有商业头脑的一个。

他先是在父亲的公司当出口总监,后来自立门户,在首都郊外开了一家铜厂。

因沙夫在工人当中享有很高的声望。

即使已被确认为袭击者,他的工人们仍然觉得他是个好人。

“他很善良,不像其他的老板,我很高兴为他工作。”

因沙夫娶了珠宝商的女儿为妻。

2016年,还与父亲一起被授予了斯里兰卡“总统出口奖”。

500

因沙夫和父亲接受政府表彰

这么一位人生赢家,是怎么变成恐怖分子的呢?

邻居们说,问题就出在他的弟弟身上。

500

弟弟伊汉姆

跟哥哥相比,弟弟伊汉姆的口碑差远了。

在邻居口中,他是一个冷漠的人,毫不避讳地向周围人宣传自己的宗教信仰。

伊汉姆还参加过极端组织NTJ 的会议。

“大约从三年前,因沙夫开始与弟弟关系密切,之后事儿就不对了。”

他就像被洗脑了一样,变成了一个特别狂热的信徒。

他开始挑剔工厂里穆斯林工人的服装,说他们穿得不够“虔诚”。

这在以前从来没发生过。

也是从那时起 ,因沙夫开始频繁往来于英国与斯里兰卡。

警方正在调查:因沙夫是不是通过这些往来,与境外的恐怖组织取得了联系。

警方怀疑:这次恐袭用到的炸弹背心,是在因沙夫的工厂里制造的。

500

哥哥因沙夫的铜厂

因沙夫不是唯一被弟弟影响的家庭成员。

德高望重的老父亲被怀疑为恐袭提供了资金支持,已经被警察逮捕。

在警察来住处搜查时,弟弟怀有身孕的妻子引爆炸弹自杀,同时炸死了自己的三个孩子和三名警察。

今年1月,弟弟伊汉姆曾经被捕过。

警方当时搜查到一个可疑的训练营,并在其中发现了近一百公斤的爆炸物。

警方抓住伊汉姆,并准备扣押4个月进行调查。

但因为上头施压,仅仅过了一周就把他释放了。

另一名袭击者阿卜杜勒,则是高知恐怖分子的代表。

他在西方接受了良好的高等教育。

500

袭击者阿卜杜勒

2006-2007年,他在英国学了两年航空航天工程,然后前往澳大利亚读硕士,直到2013年才回到斯里兰卡。

他原本计划攻击泰姬陵酒店。

但当天早上,炸弹出现了故障。

他随后入住了一家小旅馆,在那里修理炸弹,结果意外地引爆了它,炸死了自己和隔壁的一对男女。

如果按计划进行,他会炸死更多的人。

斯里兰卡总理说,阿卜杜勒是在澳大利亚斯威本大学读硕士时,被极端主义思想影响的。

其实,阿卜杜勒早就因为和“伊斯兰国”的招募官、持有澳大利亚国籍的普拉卡什有线上往来,而被澳大利亚警方盯上了。

普拉卡什经常出现在“伊斯兰国”的宣传视频中,号召年轻的穆斯林与西方世界战斗。澳大利亚已经剥夺了他的公民身份。

500

“伊斯兰国”招募官普拉卡什

阿卜杜勒的姐姐说,他弟弟从澳大利亚回来时,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他蓄起了大胡子,也不允许其他人剪胡子。以前的幽默感也没了,变得严肃又孤僻,见到陌生人时,甚至都不礼貌性地微笑一下。”

也是从那时起,阿卜杜勒在宗教问题上,和姐姐辩论不休。

“一开始他引用伊斯兰经文,我还能勉强赞同。可到后来,我完全听不懂他在说什么了。”

他原本很喜欢音乐,可他从澳大利亚回来之后,就不允许他的孩子们听音乐了。

500

BBC 25日的报道称,目前已知有32个斯里兰卡人加入了“伊斯兰国”。

警方认为,大约有140名爆炸袭击的支持者和同情者,他们正在搜捕中。

“因为他们所做的事,所有穆斯林都变成了嫌疑人。

而当地穆斯林社区表示,他们在袭击事件发生前几年,就曾向当局发出过关于恐怖分子头目哈希姆的警告。

他们回忆说,“这个家伙很孤独,有一些年轻人被他的激进吸引。”

警方确认:哈希姆已在香格里拉酒店爆炸中死去。

02

富家子弟搞恐袭,

不是小概率事件

事实上,高学历富家子弟参与恐怖袭击,并不是一个新现象。

上个世纪70年代,在德国、意大利、日本、美国等都出现了富裕的年轻人从事暴力活动。

到了80、90年代,自杀式攻击频繁出现,这个问题越来越严重。

500

电影《巴德尔和迈因霍夫集团》讲的就是70年代的一群德国大学生组建极左恐怖组织的故事

在伊斯兰的激进分子中,出身上层阶级、受过良好教育的现象更为显著。
最有名的就是本拉登了,他是建筑大亨的儿子。

他的继任者、基地组织现任领导人扎瓦希里,则是一名有资历的儿科医生。

拉登与扎瓦希里

2001年,基地组织策划的9·11袭击案中,三分之二的袭击者拥有学位。

其中,主要劫机者穆罕默德阿塔,是一名埃及律师的儿子,毕业于开罗大学,并留学德国,在汉堡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2009年,基地组织策划的“内衣炸弹”事件中,
袭击者是尼日利亚一个富有的银行家的儿子,毕业于伦敦大学。

其背后主谋则出生于美国,父亲是也门内阁部长。

这些富裕、高知的恐怖分子不是凭空出现的。他们有着广泛的基础。

比如,2001年巴勒斯坦一项民意调查就显示: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支持暴力袭击以色列。

大多数巴勒斯坦人认为,“对以色列平民的袭击,有助于实现巴勒斯坦人的权利,而这是无法通过谈判实现的。”

92%的受访者认为,在特拉维夫海豚馆夜总会发生的自杀式袭击不属于恐怖主义,尽管那次袭击的对象是无辜的青少年。

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自然会出现不少高阶层的恐怖分子。

以1987到2002年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恐怖袭击者为例,他们中穷人的比例远低于平均水平,受教育程度则高于平均水平。

所以,不能把恐怖主义与穷苦或低教育程度挂钩。

事实上,当前恐怖组织的许多运作,都是精英人群才有能力操控的。

03
他们为什么搞恐袭?

对于富家子弟从事恐怖活动,有很多解释被提出,但仍然没有统一结论。
我们从这些文献里归纳了一些重要的观点:

问题1:为什么我们看到了这么多富裕的恐怖分子?

一种解释是,在大多数情况下,恐怖主义不是财产犯罪,而更像是一种暴力形式的政治参与。

而来自特权阶级的受过教育的人,更有可能参与政治。

《赫芬顿邮报》的一篇报道中就提到:孟加拉国的富家弟子将成为伊斯兰激进分子当做新时尚。

该篇报道介绍说,在这些经济取得发展的社会里,人们的社交和政治抱负不断增长,但缺少实现的机会,越是有野心的年轻人,越是容易受到激进主义的诱惑。

另一种解释是,在当今这个科技发达、全球互联的时代,发动恐袭的门槛变高了。

只有知识水平不错,还拥有一些资源和专业技能的人,才能不事先暴露自己的行踪,成功地实施一起恐怖袭击。且更会为了极端信念而不是经济利益去牺牲。

那些教育程度低的人,很可能在发动袭击前,就被安全部门逮捕了。

正因如此,出现在大众视野里的恐怖分子,很多都带着高知、富有的标签。

问题2:为什么他们会信奉恐怖主义?

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恐怖主义论》的作者张家栋认为:

当下恐怖主义的增多有两个背景,一是恐怖主义通过网络的流散,二是全球极端思想的蔓延。

当前世界,除了文化冲突加剧,很多国家和地区出现的政治右倾化、民族主义情绪上升、群体间包容性下降等现象,都会成为恐怖主义温床。

而极端思想就像病毒一样,很容易在关系亲密的家人、朋友间传播。

做法很简单——不断通过简单化和二元对立的叙述来解释复杂的事件、身份和历史。

在一个家庭里,一旦出现一名恐怖分子,很有可能全家都会被灌输极端思想,慢慢沦为恐怖分子。

对此,良好的教育并不能起到多少免疫作用。

“当你的家庭里出现一个极端分子,而且还主动向你宣传他的思想时,保持中立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你要么帮助他,要么告发他。在亲情压力下,多数人都会选前者,无论穷富和教育水平高低。”

巴黎恐怖袭击中的一对兄弟疑犯:卡米卡姆和萨拉赫

问题3:对恐袭的成因都有哪些解释?

虽然恐怖分子对外宣称的理由都大致相似,常与政治或宗教有关,但他们的真实动机可能五花八门。

法律学者霍姆斯说,袭击动机有可能是非常私人的。

他们不会把真实的想法说出来,因为那些想法太过阴暗、可耻了。

“他们也在意自己的形象。把自己的暴行,说成是为了某种‘伟大的事业’,能让他们得到一些善恶不分的人的同情,甚至崇拜。”

研究恐怖主义的学者 John Horgan说,有一次,一个前恐怖分子承认,他也不知道自己当时为什么会那么做。

Horgan说,关注这些恐怖分子在何时何地加入了恐怖组织,如何策划了一起袭击,会比关注他们为什么这么做更有意义。

完成一次恐怖袭击,可能是由很多动机组合在一起来驱动的。

包括社会环境、恐怖组织内部的影响以及个人原因的交互作用,让这些正常人成了杀人犯。

问题4:恐怖组织是如何洗脑的?

一个自杀式袭击者的养成,有几个关键环节:

比如,通过洗脑和心理控制,让潜在的袭击者相信自杀的意义;

在执行阶段,通过小组运作,让成员之间互相强化理念;

还有的会通过录像等方式盟誓,让自杀袭击内化为参与者自己的选择。

有一部纪录片叫《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孩子》,是讲塔利班是如何给孩子们洗脑的,大致分为五个步骤:

1,从当地贫穷家庭招收儿童,然后将其与父母完全隔离;

2,让孩子学习阿拉伯语的古兰经,并禁止孩子接触其他外界信息;

3,通过虐待孩子让他们仇恨这个世界;

4,年长的塔利班成员向孩子们描绘献身后的天堂;

5,通过观看平民死亡的视频资料,告诉孩子这样充满悲惨的社会是由西方社会和支持西方的巴基斯坦政府以及异教徒造成的。

在这种情况下,开始诱导孩子用自杀式爆炸的方式去获得荣耀、进入天堂。

问题5:恐怖主义是一门生意?

去年的北京香山论坛上,俄罗斯副防长福明曾说:

“现代恐怖主义已经成为一个全球范围的有利可图的业务,拥有完善的劳动力市场和资本周转。”

此言不虚。很多恐怖主义的领导人同时是精明的商人,比如本·拉登。

很多信息显示,他不仅贩毒、偷运核材料、化学武器和军用物资,还控制银行、洗钱,建立庞大的金融帝国。

以及制造恐怖事件,在欧美的证券市场上通过做空来获得丰厚利润。

而“伊斯兰国”,凭借抢占油田,也一度成为“最有钱的恐怖组织”,并且能以石油为筹码,与对手交易。

据报道,“伊斯兰国”曾招募专门的技术和管理人才,来经营他们的油田。

除了这些犯罪和经营活动,恐怖团体还会收到个人和组织的捐款。

所以,有些恐怖组织是披着宗教和反对西方的外衣,内里实际包含着政治和经济的运作。

斯里兰卡的政府官员分析说,这次的连环爆炸袭击,目的是让伊斯兰教成为这个国家唯一的信仰。

但事实上,这起袭击反而让穆斯林在斯里兰卡成了人人喊打的怪物。

比如,有一群来自巴基斯坦的穆斯林难民,最近就被斯里兰卡当地人殴打、丢石头,不得不寻求警察的庇护。

当地议会说,他们必须被赶走,这里不欢迎穆斯林难民。

当地人抗议穆斯林难民的标语

难民们觉得很委屈。

因为在巴基斯坦,就是有人觉得他们不够穆斯林化而迫害他们,没想到逃到斯里兰卡后,他们又因为是穆斯林而遭到排斥。

因为担心发生新一轮恐袭,斯里兰卡政府宣布暂时关闭国内的基督教堂和清真寺。
但邪恶会像病毒一样,飞速地滋生,很难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