稽查献金、NGO监督采购 李金友献计政府打贪

身为希盟政府的忠坚支持者,李金友毫不忌讳地将大马深受贪腐所害的矛头,指向国阵前首相纳吉。(档案照:透视大马)

“无法解决贪污问题,政府就算赚再多的钱也没用,因为会有10个像纳吉那样的人出来,将人民的钱都贪走!”

在我国商界耕耘多年,如今贵为房地产大亨的李金友,于周日(21日)在自己所创办的金马宫酒店接受媒体联访时,一针见血道出他对“贪污”这项顽疾的看法。

身为希盟政府的忠坚支持者,李金友毫不忌讳地将大马深受贪腐所害的矛头,指向国阵前首相纳吉,包括其所涉及的“一马发展公司贪腐案”。

“你(政府)不解决贪污,就算赚再多的钱,甚至让联邦土地局重新恢复财富,都不会有用。因为会有10个像纳吉这样的人出来,把钱都贪走,然后还告诉你‘害羞啥?我的老板’!”

联土局于2017年被连续揭发数宗丑闻,不但曾以高出市价的价格,在砂拉越古晋和英国伦敦分别购买酒店等产业,还被爆出位于吉隆坡士玛勒路的土地遭暗中转卖,这些丑闻涉及的总金额数以亿令吉计。

至于前首相纳吉,他如今被控多项贪污滥权及洗黑钱罪名。

为有效打击贪腐,李金友不吝向政府献计,其一是严格稽查政治献金。

“政治献金是贪污之母,所众筹的钱,都可能被政党滥用,我们需要立法管制。”

他建议,所有政党每隔2至3年,就要接受总稽查署调查党产,尤其是在献金的部分,若数额超过3亿令吉,余额就需上缴国家作为税收。

李金友以竞选经费来作为例子:“根据选举委员会规定,州议席的竞选经费顶额为10万令吉,而国会议席则是20万令吉,所以设定3亿令吉的政治献金为顶限属于合理。我认为这项建议可由首相署提呈内阁讨论。”

国家施政、廉正与反贪中心主席阿布卡欣于今年1月表明,关于管制政治献金的法案,已草拟至最后阶段,而禁止接纳外国政治献金是其中一项建议。在经过内阁及总检察署审批后,预计就可提呈国会辩论。

身为绿野集团创办人兼执行主席的他,也鼓励非政府组织及公民团体,加入监督政府采购与工程合约的行列。

“随着资讯科技发达,许多资料皆唾手可得,公民组织可借此帮忙监督政府的工程,尤其是在采购原材料方面,所呈报的价格是否合理。”

李金友举例,若一项工程的成本为100亿令吉,但原材料的采购才占10%,那各界就要质问其余90%去了哪里?因为这样的工程造价肯定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