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会办听证会属“绝望的尝试” 公开报告旨挑起民众关注

透视大马

拉扎里依斯迈表明,人权委员会必须公开两名失踪的社运份子报告,以挑起公众和有关机构对事件的关注。(摄影:Afif Abd Halim)
人权委员会(SUHAKAM)前主席拉扎里依斯迈表明,人权委员会必须公开两名失踪的社运份子报告,以挑起公众和有关机构对事件的关注。

他在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指出,听证会是其中一个要寻找许景城牧师和玻璃市社运份子安里仄末的“绝望的尝试”。

“如果我们公开(报告前)前就向警察报案,那么他们只会敷衍了事。”

“他们会要求修改,那么这就不是一份真实的报告了。”

人权委员会在经过18个月的听证会后,在本月3日公开听证会报告,结论是来自武吉阿曼的警察特别部队绑架了两名社运份子。

该小组是根据间接和直接的证据,进行全面的评估后才做出有关的结论。

另外,全国总警长弗兹阐明,人权委员会不应公开听证会报告,而是应该交给警察、内政部或相关的单位。

拉扎里认为,只有在人民和国会的压力下,警方才会采取行动。(摄影:Afif Abd Halim)
拉扎里认为,只有在人民和国会的压力下,警方才会采取行动。(摄影:Afif Abd Halim)

拉扎里坦言,如果人权委员会将报告提交给警察,委员会将失去价值。

“他们(警方)不会对人民负责。但是,人权委员会绝对不会这样做(将报告给他们),这就是我们的立场。”

他强调,现阶段,最期待国会的反应。

“我迫不及待地想知道他们(国会)会怎么做。”

“有关报告影响了警方,因此我们需要了解国会议员的言论以及他们对报告的反应。”

他认为,只有在人民和国会的压力下,警方才会采取行动。

“我(人权委员会)可以提供报告给任何机构,但必须是有来自执行单位的声明,不然什么事情都不会发生。”

对于在听证会警察所给予的合作,拉扎里阐明,根据报告显示,警方并没有充分的给予合作。

“当然警察当然说已经给予合作,可是以我的立场看来,他们只是在有限的范围给予合作。”

人权委员会举行听证会是为了确定安里仄末、许景城和另外两人即约书亚和妻子路得是否为“强迫失踪”的受害者。

国际人权法对“强迫失踪”的定义是当一个人被国家或政治组织秘密绑架或监禁,或第三方授权,支持或默许国家或政治组织监禁某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