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工人争取真工会、反对假工会的斗争

I R N · 2019-04-11 · 来源:国际红色通讯2nd

  近期,希腊各行业联合会、各劳工中心、各工会和工会会员们,响应全体工人战斗阵线(PAME。译者注:希腊共产党领导的工会组织)的号召,打响了反对控制希腊全国劳工总会(GSEE)的工会黑手党的激烈战斗。

希腊全国劳工总会由全国私营部门的各工会组成。它成立于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之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但是,多年以来,希腊全国劳工总会被黑手党性质的阴谋所控制。这些阴谋的策划者包括下列集团:与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PASOK)结盟的PASKE、与右翼的新民主党(ND)结盟的DAKE、与执政的社会民主主义党派激进左翼联盟(SYRIZA)结盟的Vasilopoulos集团。

这些势力企图在今年3月14日至17日召开“代表大会”,用假的“代表”——同时也是雇主——来弄虚作假。由于这个原因,工会黑手党们将会议地点定在卡拉马塔(Kalamata)市某旅游胜地的一处豪华酒店,工人们却要为此支付费用。正如全体工人战斗阵线所揭露的那样,由于程序不合法、不合规,至少有53名代表不应参加这一大会。

然而,希腊各行业联合会、各劳工中心、各工会和工会会员们破坏了他们的计划。他们响应全体工人战斗阵线的号召,在酒店外进行了3天的大规模动员。为了阻止这一计划,他们不知疲倦地抗争,提出了“要工人的工会,不要老板的工会”等口号。在全体工人战斗阵线旗帜下,由有阶级立场的各工会选出的数十名代表,也参加了抗议活动。值得注意的是,在希腊全国劳工总会的上一次代表大会上,由阶级工会支持的工会组织DAS获得了第二高的票数,占全部代表的22%,并在希腊全国劳工总会全国委员会(共45人)中有10名代表。

之后,工会黑手党因为计划失败,转而向资产阶级国家、镇压力量和资产阶级政党寻求帮助。近几年,希腊全国劳工总会的领导层曾写信给所有支持反工人措施的党派,要求“立即与你们会面,以保护民主制度,并保护基本的民主权利不受阻碍。”

3月21日,根据激进左翼联盟政府公民保护部门的副部长Katerina Papakosta(值得注意的是,他曾是右翼党派新民主党的议员)的新闻声明,希腊全国劳工总会领导层中的工会黑手党与他会面,并讨论“采取安全措施以保证希腊全国劳工总会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在这种情况下,工会组织号召工人们于3月28日星期四下午6时,在Pedio Areos希腊全国劳工总会办公室门前举行大规模示威。工会在号召中强调:“星期四当天声势浩大的游行,将会表明工人们反对某些人的决心。那些人‘自称代表工人阶级’,每天坐在办公室里计划着破坏工人斗争、削弱工会力量,以便其雇主朋友能够更加肆无忌惮地制造利润和压榨工人权利。”

正在组织示威的工会强调:“我们谴责占据希腊全国劳工总会多数的工会黑手党。他们热衷于黑手党性质的阴谋和活动,为的是通过工会内的非法代表以及他们雇佣的暴徒的行动,将雇主的意愿强加于工人。要工人的工会,不要老板的工会!”

来源:希腊共产党网站

译者:Jimmy Ja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