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 沙菲益拒通过国会特委会


透视大马

沙巴州首席部长沙菲益阿达拒绝通过国会特别遴选委员会,恢复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赋予的地位。(档案照:透视大马)
沙巴州首席部长沙菲益阿达拒绝通过国会特别遴选委员会,恢复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赋予的地位。

沙菲益也是沙巴仙本那区国会议员,他认为,不需要国会特别遴选委员会以分阶段形式恢复婆罗洲的权利。

他今日在国会下议院,参与修宪第1(2)条文辩论环节时说:“我们的先贤为了基本权益签署协议。我们不想再多等55年。”

沙砂是马来西亚13个州属的其中2个州属。一旦,修改恢复沙砂地位,将把沙砂与其他11州区分出来。

但沙砂反对党国会议员认为,与去他州属区分并不足够,反之需配合第第1(2)条文做出更多修改。

至于国阵方面,众国会议员有意展延修改宪法,并交由国会特别遴选委员会处理。

对于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指,恢复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是复杂的任务,需要交给特别选委会处理,并以“配套”方式修改,沙菲益不愿置评。

“看似简单(修改),但这也合法化沙砂(伙伴的平等地位)。我们不是说说而已,是时候执行。”

另外,柏特拉再也国会议员法迪拉则提到,砂州联盟更倾向于在法案内纳入附加字眼,即按照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