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未经同意擅修改漫画 祖纳形容剽窃作品如同诽谤

祖纳说,他确实画过这幅漫画,但它被修改过,而呈现方式让人以为这是他的作品。(档案照:透视大马)

一名脸书用户上传一张著名政治漫画家祖纳(Zunar)的“修改版”作品抨击希盟政府,引起祖纳不满。

有关漫画无疑模仿祖纳的风格绘制,画中展示前国阵首相阿都拉萨及纳吉两人在为一棵标签着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的摇钱树浇水,另一个标签着“Mahadey”的人拿着一把链锯站在同一棵树旁边。

上述Mahadey意指希盟首相马哈迪。

自称尼占(Neezam Perkasa)的脸书用户于4月5日上传有关漫画,并以马来文写道:“让图片说话。致祖纳粉丝,对不起若让你误解了。”

祖纳说,他确实画过这幅漫画,但它被修改过,而呈现方式让人以为这是他的作品。

他告诉《透视大马》:“我的原作被修改过。现在,人们以为是我做的。有些留言(脸书上)指我变了,还感到后悔。对我来说,这也是一种诽谤。”

祖纳以绘制讽刺性漫画出名,尤其针对纳吉、一马发展公司丑闻,以及其他前朝国阵部长。

在国阵执政期间,他的作品使他无数次地面对警方及内政部的对付。他的办公室和展览被搜查,图画和漫画书也被没收。

上周,吉隆坡高庭裁决政府须赔偿祖纳1000令吉,作为他的作品《通吃超人:偷窃英雄》(Sapuman: Man of Steal)于两年前遭内政部查禁10个月的损失。

祖纳说,虽然尼占上传的漫画没有附上他的签名,却无法改变该漫画是他的作品并被修改的事实。

“我将会针对此事向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投报。过后,我会发表文告。”

尼占的脸书专页拥有2万5329个追随者。专页持有人并没有说明真名,只说他住在雪兰莪的万挠,为正义而战,喜欢政治、电影和旅行。 他的许多帖子都是亲国阵。

随着祖纳脸书专页管理人于昨日下午上载相关漫画的投诉后,尼占以道歉回复,并补充说他会修改帖子。

祖纳进一步要求尼占删帖,并为剽窃他的作品而道歉。

不过,截至今早,有关帖子并未删除。